教寶寶說話的
10
堂課
ISBN:9789574693511 書號:SR0035  定價:220元


內容簡介
 
教寶寶說話的10堂課教你如何在忙碌的生活之中,利用現成的生活材料教寶寶學說話,輕輕鬆鬆的10堂課,不需要花費你額外的時間和任何工具。從此,你不會再埋怨各項家事工作占據了你和孩子相處的機會,相反地,你可以把它們轉化為特別的親子時間,因為你們已經把超級市場變成超級教室,把遊戲場變成學習天地,還有,把做家事時間變成最好的親子互動時間。

寶寶什麼時候才會說話?

寶寶已經兩歲了,還不會說話,這樣正常嗎?

「給孩子看太多電視,會不會影響他的表達能力

5堂課立刻解決新手父母所有的疑惑;5堂課馬上讓新手父母學會教寶寶說話。

根據相關科學研究顯示,孩子的語言發展對他們未來的學習與思考能力習習相關;此外,良好的語言能力更能幫助他們理解別人和表達自己的思想與情感,這些都和他們日後發展良好的人際關係和建立自信心,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你可以參考下列問題,來概略地評估孩子的語言發展:

  • 孩子八~十二個月大時,會不會看著對他說話的人,有沒有流露出溝通的企圖和興趣?
  • 孩子十八個月大時,是不是至少會說十個詞?
  • 孩子十八~二十四個月大時,能不能聽懂一個步驟的簡單指令?
  • 孩子兩歲半時,能不能瞭解簡單的故事和對話,會不會把三個詞組合在一起?例如:「我的大積木呢?」

 
作者簡介

桃樂絲‧多芬堤是一位說話/語言專家,具有幫助兒童與成人學習語言的臨床經驗。她於一九七八年在賓州的西契斯特大學獲得說話病理學學士學位,一九八○年從傳頓〈Trenton〉的紐澤西學院獲得說話病理學碩士學位,並於一九八一年獲得美國說話語言聽力協會頒發的臨床證書。她於一九九○年和她的先生凱文‧多芬堤博士共同創立Atlantic Behavioral Care,提供諮詢、心理與說話/語言各方面服務,服務對象從學齡前兒童到成人都有。


譯者簡介

政治大學西洋語文學系,輔仁大學英國文學研究所畢業。譯有:
《小說的興起》(桂冠出版)、《信仰的動力》(桂冠出版)、《姖坦雅莉詩集》(光啟出版)、《放下包袱》(光啟出版)、《彼德原理》(遠流出版)、《右腦經理人》(遠流出版)、《荒誕有禮義大利》(商智出版)、《認養義大利》(商智出版)、《女人寫給女人的育兒私房書》(新手父母出版)等書。


作者序
  
    我於一九八○年從紐澤西學院取得說話與語言病理學碩士,但早在我取得學位之前許久,我就非常明白自己想要以畢生之力幫助孩子學習說話。我弟弟的語言發展比一般人緩慢,我在小時候經常試圖聽懂他口齒不清的話語。我和我的丈夫心理學博士凱文‧
R‧陶何堤,共同創立了「大西洋行為護理中心」〈Atlantic Behavioral Care〉,希望能為想要幫助孩子說話與語言發展的父母提供意見,並為孩子提供適當的治療。

        我是一個擁有全職工作的媽媽,因此在我兩個兒子小時候,我從來沒有足夠的時間和他們相處。我通常到托兒所接了孩子之後,就得直奔超市購物。因此我很喜歡發掘新點子,利用我進行日常活動之際,幫助孩子學習有效的語言技巧。他們在學業方面優異的表現可以證明,豐富的語言基礎的確相當重要。

        最新的科學研究顯示,孩子出生之後的頭三年,父母親可以為他們的大腦「塑形」,並為日後一生的學習奠定基礎。現在我們已經知道,這是因為人類的大腦在出生時還沒有發展完全。當嬰兒開始吸收新的視覺、觸覺、氣味、聲音等不同訊息之後,她大腦中掌管學習的連接〈connections〉就會開始增加,能力也會變得更強。如果一個孩子始終沒有用到大腦某些連結,或者沒有經常使用,那些連結就會消失,甚至永遠遺逸。大腦中許多連結都與語言能力有關。許多研究顯示,孩子們語言的發展,是學習與思考能力重要的一環,而且也對他們接受教育的整體經驗影響重大。如果孩子無法瞭解別人說的話,或是無法表達她自己的思想和感情,她可能很難和別人建立關係,也容易缺乏自信,這兩項因素都可能導致她孤立於同儕之外。

        你想不想為孩子提供一個最具啟發性的環境,以利於語言的發展與應用?不停的對孩子說話並非解決之道。你必須視周遭情況和孩子產生互動,並且鼓勵孩子和你有所溝通。在《如何和寶寶說話》中,你將學習到如何將你的「思想」與「行動」轉換成話語,綜合運用五大方法,亦即指認、形容、比較、解釋、與指示方向,增進孩子的知識與語言能力。許多家長在實際運用這些方法之後,才經過一段很短暫的時間他們就發現,平日的例行活動都變成和寶寶一起學習、互動、建立親密關係的寶貴時間。

        《如何和寶寶說話》不是一本關於專家如何幫助孩子學習語言的書。其主旨在於告訴家長們,他們自己就可以幫助孩子增進語言與學習能力。這本書屬於入門性質,以非專業的風格呈現內容。然而其中卻也週全的涵蓋了許多寶貴的資料。

在此必須強調一點,《如何和寶寶說話》的目的決非「催促」孩子的發展。我們都知道,每個孩子各種能力的發展速度各不相同,其中又以語言之發展差異最為明顯。請隨時謹記,你的孩子有其獨特性。研究顯示,每個孩子頭一次說話的時間差別很大,而孩子兩歲時會使用多少字,也因人而異。儘管如此,如果你的寶寶在研究人員所謂的「黃金時期」,亦即從出生到三歲這段時間,接受豐富的啟發,她可能較早會說更多字,發展出較豐富的字彙庫,甚至有助於以後在智力測驗中獲得高分。

我藉著多年的經驗發現,父母親們缺乏足夠的資訊,判斷自己孩子說話與語言的發展是否正常,假使孩子的發展果真出現問題,他們也往往無所適從。缺乏正確知識經常使家庭承受莫大的壓力,家人之間的關係也益形緊張。因此,本書的另一個目的,就是為天下父母親和孩子的褓姆提供指南,讓他們知道語言發展的各個階段,和大多數孩子在某個年齡層會有那些表現。然而,請千萬注意,本書絕對無意取代小兒科醫生或說話 / 語言病理學家的專業顧問地位。如果你對孩子的說話或語言發展有任何疑問,請務必就教於小兒科醫生或說話 / 語言病理學家,或請他們為你推薦更適合的專家。

        你真的能幫助孩子將語言與學習能力發揮到極至嗎?根據最新研究結果,再加上我個人和家長與孩子一起工作的經驗,答案是肯定的!如果你能創造一個有趣、充滿關愛、具有啟發性的學習環境,孩子一生都將受用無窮。

        這本書是專門為你而寫的。你就是孩子第一位、同時也是最重要的一位老師。教會寶寶如何和這世界溝通,是你肩負的重責大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