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暖化
熱潮沸沸揚揚的從歐美燒到台灣,但台灣民眾對於我們生存的土地生態有多少認識,讓許多深耕台灣環保工作的學者專家們心存好奇。調查顯示出不論是環保訊息重視度或是行動力,25~35歲的青年與35~45歲的中壯年民眾,都有著相當顯著的世代落差。35~45歲的民眾整整高出25~35歲的青年近兩成,且「35~45歲」之民眾近七成(68%)會在認知後一星期內行為上有所跟進,而「25~35歲」民眾只有三成(35%)會在得知環保訊息後付諸行動。

    可見得不同世代的民眾,對環保有著不同解讀與社會責任感,年輕人對於需要長時間經營、且偶爾會造成生活不便的環保事務,由於無法產生立即且迫切的危機感受,容易缺乏耐性去主動體會環保的重要性。除了發現環保觀念有世代落差,也發現民眾對於台灣本土的環境生態認識,受到媒體報導影響相當大。例如認知度最高與最迫切的危機,都以近一年來被媒體炒得強強滾的「全球暖化」為榜首;不過,引人深思且感到憂心的現象是,台灣雖然是物種豐富多樣化的亞熱帶海島國家,擁有許多特殊的動植物生態,但民眾卻對於我們的山林與海洋感到相當陌生,例如「物種滅絕消失」及「離島區域性生態環境破壞」等危機,被一般人認為非常不重要,也覺得與自己日常生活相關性不高,完全沒認知到台灣擁有何其珍貴的大自然寶藏。
     也許,我們應該著手從孩子小時開始教育,教導思考如何獲得環境與生態保育訊息及知識,對於台灣生態認知的教育工作需要更積極的作為。~摘自奇摩新聞07/10/30
 
      
     新手父母為您推薦新一代環保童話小說,由游乾桂老師所著,是希望以童話方式使閱讀過的大人或小孩,都可以對人與土地的關係都有進一步的反思,想一想人該用什麼方式,與這塊美麗的土地共處。游乾桂老師一直覺得有幾件事非與孩子說明不可,一是生命關懷,人的來去是一種軌跡,如果不明白其意便不會珍惜,如果不具備慈悲喜捨便不懂得如何愛人等等,而此書想表達的正是這樣的觀念。
一個具有生命關懷的發明家,才能發明出利益眾生的產品,一個有愛的醫生才能視病猶親,體貼入微等等,一個懂得關愛別人的科學家,才不至於出現毀滅世界的武器。
二是環保,游乾桂老師一直是美好環境信仰者,曾有一位環保專家說過,一個不曾與樹為伍的孩子,長大之後很難愛樹,把它視為有生命者,這句話令游乾桂老師感觸良多,事實上的確如此,游乾桂老師之所以樂山愛水,大約與童年的的生活有關,少了這樣的山水經驗,便難以理解它與人的關係。風水學中的談及的好風好水,其實與樹大有關連,而人呼吸所要的氧氣也與樹有關,淨化空氣,吸附毒素,積蓄水份…都與樹脫不了關係,但誰來教我們孩子這種知識。


氣泡人  ISBN: 978-986-7047-42-7  定價:250
 
內容簡介
傳說中的氣泡人究竟存不存在? 美麗異境楓葉島又是個什麼樣的地方?  阿米船長和科學家點子倫為了解開這個謎團,帶領著探險隊隊員前往楓葉島尋找氣泡人。一路上,他們遇上了暴風雨的襲擊,幸好奇蹟似地經歷這場危機,並漂流到了尋覓已久的楓葉島,當大伙兒正陶醉在島上的美景時,點子倫卻墜落山谷,卻也發現了鐘乳石洞與夢幻湖,最後又與隊員重逢。
當大家總算可以放下心來稍作休息時,點子倫預感氣泡人即將出現,隊員也期待著。突然間奇怪的風暴出現,彷若氣泡人警告入侵者而做的舉動,當風雨平息後,大家開始探查原因,阿米船長、點子倫與記者小方卻掉入深不可測的坑洞裡。原來他們三人掉進了氣泡人的玻璃屋。經過氣泡人長老的解說,他們才明白原來是因為戰爭的關係,氣泡人的祖先才築了這座桃花源,讓氣泡人存活下來。當一切的祕密都已解開,探險隊員也打道回府,但點子倫卻選擇留下,思考如何使全人類都過著桃花源生活的方法。而最近返航的船員信誓旦旦地告訴大家,發現了一個長得很像點子倫的氣泡人,難道倫隊長真的變成了氣泡人嗎?
 
作者簡介
游乾桂,主修習臨床心理,曾任818醫院、台灣地婦幼衛生中心、全家聯合診所、建國聯合診所心理師,《父母親月刊》總編輯,宜蘭生命線主任等職;目前是鞋子兒童劇團發展顧問、中國健康家庭協會秘書長。著作甚豐,出版近百本書,曾榮獲北市新聞處年度好書獎、省新聞處好書獎、新聞局金鼎獎、衛生署的健康好書獎‵市圖好書大家讀年度好書等等,並設有《生命桃花源》網站:www.Best.net.tw/ycg/,提供新資訊,與讀者交流。已出版了《尋找田園小學》、《我要和他一起長大》(張老師出版),《育兒心理百科》(一葦出版)。《八個寶盒──教孩子演出精彩人生》(天下出版)《心靈醫師》《用心療心》、《用佛療心》、《風水寬心書》、《好好活一場》(遠流出版)。《放下,人生更豐富》、《打造心靈家屋》、《活好每一天》《閒居七年》(天下出版),《幸福,自找的》、《游乾桂的23堂人文課》(華成出版)《轉個彎,就是天堂》、《活得好的100個理由》(時報出版)等作品。



若您有訂書或連載刊登相關問題都可以與我連絡唷~還請各位多多支持新手父母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