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0051 ISBN9789866616082  定價:240元

 

1 樂觀積極      杞人憂天——憂心天塌地塴的杞人

珍惜資源      致富之道——向天地偷財的國富翁

3專心學習      忘我境界——習箭無法忘我的列子

4尊重他人      順其本性——養出乖乖虎的梁騫

5專注工作      從容自在——會潛水的人是天生的划船高手

6注重根本      歧路亡羊——強調學習應該回歸根本的楊朱

7善用智慧      朝三暮四——設計猿猴節制食量的猿猴先生

8培養定力      呆若木雞——訓練鬥雞善鬥與定力的紀渻子

9安排時間      夢中為王——夢境中的尹大戶與老僕

10樂觀人生     樂以忘憂——健忘無憂的華子

11樂觀人生     樂天知命——談無知無樂才是真知真樂的孔子

12愛好自然     內心體悟——談遊山玩水最高境界的壺丘子

13公平正義     弄巧成拙——驕傲自大的鄧析

14控制情緒     善於用力——不用蠻力的大力士公儀伯

15恆心毅力     愚公移山——發動子孫搬移大山的愚公

16氣魄毅力     夸父逐日——追逐太陽的夸父

17修養身心     修養治國——主張修養治國的詹何

18好學不倦     突破障礙——突破自我更上一層樓的師文

19友誼與分享   伯牙絕琴——千年難尋的知音人鍾子期

20友誼與寬容   管鮑之交——一輩子的知交管仲、鮑叔牙   

21感恩與寬恕   恩將仇報——恩將仇報的神射手紀昌

22容忍異己     話不投機——公孫龍的忠實紛絲中山公子牟

23忠心誠信     忠心諫言——點醒齊景公長生不死夢想的晏嬰

24善用才智     掌握時機——際遇不同的施、孟兩家兒子

25不計得失     禍福相倚——因禍得福的宋國父子

26識人智慧     專家相馬——分不出公母馬的方九皋

27信任他人     疑鄰盜斧——疑心生暗鬼的斧頭主人

28關懷弱勢     慈悲憐憫——放生恩過不能相補的趙殃

 

 

 

 

 

 

 

聯合推薦

J臺北市明德國小校長、兒童文學家  林玫伶

列子』不像『論』、『孟』那麼有名,但只要提到「愚公移山」、「杞人憂天」、「歧路亡羊」這些成語都是出自『列子』時,你就會「哦」一聲的說:「原來是這本書啊!」『列子』裡頭有大量的寓言,表現出對生命的達觀,對人生的瀟灑,被譽為道家代表的典籍,具有高度的文學價值。雖然裡頭有些人物是虛構的,還一度被當作偽書,但由於文字樸質優美,且深具教化作用,仍然歷久不衰。收錄了二十八則小故事,為小朋友打造了簡明易讀的經典故事書,可說一舉數得。每一篇故事後面,都附了「品德智慧開門」和「詞語小博士」,幫助讀者在閱讀後有所沉澱與反省,也讓讀者明白成語典故的由來與應用。我相信,孩子們閱讀後不僅能在品德上有所領會,在語文上也能出口不俗,言之有物。

J親子作家 黃琴伶 IRENE

市面上販售的成語故事琳瑯滿目, 每位家長在挑選時都不外乎考慮幾個重點;首先要能把生澀的成語用小朋友可以理解的故事加以說明。第二,故事要有趣, 讓小朋友欲罷不能的看下去。  第三,依照年齡層應該要有不同程度的成語選擇。 有些太難的不容易懂,會使用的機率也不高, 即使編排時覺得難以取捨, 但是依實用性和使用率 。還是必須要考慮是否符合孩子的程度。最後當然還要考慮字體大小是否適中, 如果可能,結尾有小小的自我測驗或導讀或延伸使用解說當然是最好不過了。

每個有小孩的家庭都會準備成語故事書,而且不只一種版本。第一次接觸就讓孩子對成語故事產生興趣,讓孩子能夠在適當的時候藉用成語來明其論點,修飾文章或在口語使用成語,使言簡意賅,是每位家長殷切的盼望。我相信您已經做好了選擇。

 

作者簡介

張玲霞

歷任兒童教育類週刊及出版社編輯與主編職務。
參與撰寫和親自編撰的書籍如下:
中文可以更好系列:《原來如此講典故》、《同音字大不同》、《名句現學現賣》。
世界遺產之旅系列:《自然奇景》。
科學小釣手系列:《動個不停的世界》、《熱力超感應》。
小藍鯨生態繪本系列:《走失的小駝鳥》、《自大的老虎阿威》、《蝸牛勇士》、《經歷危險的大頭龜》。
親子教養系列:《我家小孩愛看書》。

 

讓孩子從典範故事中學習品格與成語

 

 

《列子》原是春秋、戰國時代道家名人列子所著,共有八篇,一百三十四則,內容大部分是民間故事、神話傳說與寓言故事。

此次作者張玲霞特別篩選出較適合孩子閱讀,或內容對孩子品格錘鍊有益的成語故事,期望在提升語文能力的同時,還能養成孩子的良好品格。

 

在精彩的「成語故事」之後,本書還貼心地設計了兩個單元:

 

一、「品格智慧開門」,將故事的精髓,以提綱式的解說,期待開啟小讀者們在看完之後細細思量,收到潛移默化的巨大功能,提升小讀者們的品德。  

二、「詞語小博士」,這是將與故事有關的成語、諺語或俗語等盡量提列,期望加強小讀者們的語文能力,以提升其國語文成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