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專心

出自於--敦南心智發展中心(臺安診所)/小兒心智科 林雅葶醫師


孩子不專心這件事,常常讓家長老師很頭痛。


有不少家長,在發現孩子總是沒辦法靜下來專心學習以後,努力找資料、閱讀,主動帶孩子就醫;也有很多有經驗的老師,會在發現班上有的小朋友,在經過一段時間的教學努力後,還是有不專心、衝動、過動的問題,而建議家長帶孩子到小兒心智科就醫。


注意力缺陷過動症(英文縮寫為ADHD)其實是兒童青少年期常見的問題,盛行率大約是5~7%,意思就是說,每一百個小朋友裏面,大約就有五到七位,有注意力缺陷過動症的問題。

 

其實,時間回推個數十年,在多數人還不知道注意力缺陷過動症是需要治療的問題的年代,有很多有注意力缺陷過動症的人,常常從小就被貼標籤,叫做「壞孩子」!很多人就在這樣的標籤下苦苦掙扎,不知道為什麼事情一再搞砸。 

隨著醫療的發展和普及,現在針對注意力缺陷過動症,已經有了有效的治療方式。但是這裏要講的,除了注意力缺陷過動症以外,有很多狀況也會造成孩子不專心。事實上,不專心這件事,不只會影響孩子的生活,有許多大人,也常為了不專心所苦,輕則走路撞柱子、踏進水溝,重則影響功課、工作,開車時不專心,甚至可能造成生命危險。以下舉一些例子,讓大家在生活中也可以自我檢視,看看自己是不是也需要做一些調整。

首先,睡眠狀況不佳就是個很好的例子。睡眠不足的痛苦,相信很多人都經歷過,熬夜的隔天,往往精神不濟,當然,也有些人在睡眠剝奪的狀態,會覺得特別亢奮,但是睡眠狀況不好,常會影響注意力。

壓力也會影響我們的注意力。固然適度的壓力,常會激發人的潛能,但是過度的壓力,會讓人無法有好的專注力。 

情緒也是個重要的因素,當一個人憂鬱或是焦慮煩躁的時候,常常很難集中精神去做該做的事情。 

物質濫用是個很嚴重的問題,酒癮藥癮的危害,大家應該都常聽到,且不說這些已經成癮的狀況,光是酒後開車造成的傷亡,就有很多家庭背負著這樣的苦果。

 

有些孩子的不專心,是因為發展的問題。例如發展遲緩的孩子,心智年齡比不上同齡的孩子,在就學之後,會發現他沒辦法和同齡的同學一樣學習;也有些資優的孩子,會顯得無聊、不專心。

 

有些孩子在學習上,不專心、跟不上,學習的成果不佳。有些人在學習遇到挫折後學習動機不佳,或是乾脆放棄了,我們看到的,也常是他不專心的樣子。

 

當環境刺激太多或是吵雜的狀況,要專心也是件難事。假如做功課的書桌上,擺了玩具又擺了故事書漫畫,孩子得多發揮好幾成的功力,才能專心寫功課!

 

另外,有些孩子的氣質,堅持度低,做事情不持久,一有外在刺激就容易分心,反應閾值低,也會有專注力的問題。

 

當然,有注意力缺陷過動症的孩子,多半有不專心的問題。

假如孩子有不專心的狀況,可以先想想生活中有沒有這些因素,假如因為不專心而造成生活上的影響,或是已經為了這個問題而苦惱,建議您可以帶孩子到小兒心智科就醫評估,醫師討論如何進一步協助孩子。

 

延伸閱讀:

10天內 培養專注力小孩

圖解注意力不集中 提升孩子專注力

圖解學習障礙 提升孩子學習力

我不是不聽話!!

125遊戲,孩子注意力更專注

125遊戲,玩出專注力

125遊戲,有效提昇專注力 

 

或者您可以去電洽詢臺安醫院敦南心智發展中心詢問02-27002899或是e-mail: dunnan@tahsda.org.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