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國,雷夫老師的第56號教室。在芬蘭,沒有資優班。

在台北,我們有老師的閱讀魔法

9789866616280.jpg

定價280元 彩色/14.8*21256

從不會唸書的零分學生到碩士畢業、推動校園閱讀的熱血老師

閱讀,改變了江福祐老師的人生,也點燃了孩子們的熱情。

 

熱愛閱讀的國小老師傳授56招!讓孩子從被動到主動積極愛看書的秘訣!

掌握閱讀魔法,讓孩子擁有面對未來的關鍵能力!──以閱讀增進思考力、學習力、資訊力、創造力以及品格力,啟動孩子未來發展的無限可能!

 

「不要把閱讀變成是孩子的壓力與功課,要重視閱讀的指導,以兒童文學的作品為出發點,最重要的是珍視親子共讀的經驗與記憶。」──國立台東大學榮譽教授/林文寶

 

「『閱讀』是學習的基礎,擁有好的閱讀能力,就有較佳的學習效果。」──台北縣教育局局長/劉和然

 

「現在的孩子擁有了好的學習機會,但同時卻缺乏了良好的學習環境,而這些孩子最需要的是閱讀習慣的養成。若能透過閱讀,將教室打造成圖書館教室,教室中將不會只有老師單方面的教、孩子單方面的學,而是孩子能夠真正的在校發生學習行為。」──板橋國小老師/江福祐

 

『閱讀』是幸福記憶的提款機

 

從小開始,學習成效低落的江福祐,在校成績往往與一般同學相距甚遠。就讀大學後經過師長的引導,開啟了閱讀與教育的大門。

江福祐老師於2008年榮獲得台北縣師鐸獎,在推動閱讀的這個冷灶裡走了十多年,有許多的想法想與更多的人分享。

每個人都必須透過一些關鍵的能力來統合感官系統,使人類的大腦獲得開發,進行生存與文化的各項活動,而這個最具關鍵性的能力就是─『閱讀』

 

 

透過『閱讀』

可以培養孩子的邏輯思考力以及表達力

「把閱讀、分享加以緊密結合,在閱讀過後,可以實行親子問與答的過程進行與孩子溝通和理解。開放性的問題可以促進孩子的思考及分析能力,大人也無須過度干涉或介入答案。」

「全班性的閱讀活動,可以將書中的情節改編成戲劇表演或作家的對談。透過戲劇表演或座談規劃,無疑可以訓練孩子的專注力、表達力,更提升學生們對事情的認真程度。」

透過『閱讀』,

可以培養孩子的品格力分享力

「班級圖書館透過募集圖書的方式成立,孩子可以無限次借閱,但在給予孩子特權與自由前,必須告訴孩子尊重他人閱讀的重要性,對於學生而言,不外乎是一種品格與分享力的教育。」

透過『閱讀』,

可以培養孩子的資訊力文化力

「隨時配合學校的活動或者社會時事來要求學生做背景知識的蒐集與整理。例如:節慶的故事,或者查詢SARSH1N1的相關知識,更藉此提升孩子對資訊整理以及文化素養的能力。」

 

l           班級經營:從小讓孩子接觸書,隨著孩子的年齡漸長,開始給他圖畫與文字的書籍,讓他們從小就與書籍「結緣」。

l           提倡閱讀:班級閱讀理念是希望將教室打造成「圖書館教室」。

「態度決定高度,格局決定結局」:江老師在閱讀中找尋到解決問題的力量與方法,也期望透過自己本身的經驗告訴孩子、家長、老師,付出一些心力在閱讀上,孩子便能夠開始從閱讀中建構自己的夢想,並逐步去實現他,即使遇到困難與挫折,也能夠很快的從閱讀中找到解決之道與支持的力量。

 

內文介紹

【播種篇】

•從嬰幼兒就讓孩子玩書,例如洗澡書

•閱讀更多專業書籍,不斷累積新的知識

•培養終身的閱讀習慣,學習別人的優點與長處

 

【發芽篇】

•每天花三十分鐘跟孩子一起讀書

•看電視不會變聰明,一天只能看四十分鐘

•多去書店、圖書館逛逛,從接觸書開始

•給書一個家,給孩子一張書桌

•每天念故事給孩子聽,能穩定孩子的情緒

 

【成長篇】

•晨讀三十分鐘的神奇效力,還包括生活教育學習

•建立良好的班級閱讀環境,讓孩子感受學習氣氛

•只要有心,都能經營有特色的班級閱讀活動

   

【茁壯篇】

•舉辦精彩的全校共讀活動,大家一起快樂學習

•善用學校圖書室,推動相關閱讀活動

•說故事活動──從聽故事到閱讀的養成

  

【豐收篇】

•以閱讀能力增加背景知識,爭取未來競爭優勢

•把閱讀變成老師與學生,或家長與孩子之間的一種休閒活動

•給學生自由的閱讀與環境,讓孩子主動的閱讀與學習

 

【作者簡介】──江福祐老師

 

2008年台北縣師鐸獎得主(1.班級經營2.語文閱讀的提倡)

2007年台北縣各級學校優良學生事務與輔導刊物評選優等獎

•曾獲板橋國語文競賽國小教師組作文第四名&國語演說第三名

•學歷:台東大學兒童文學研究所文學碩士

 

小時候的江老師成績不佳,校內表現亦無法達到老師要求。聯考考過三次;數學考過○分;大學留級過一年。所幸遇到生命中的好老師,養成閱讀好習慣,從此改變他的命運……

 

他的班級閱讀理念是希望將教室打造成「圖書館教室」,並仿照書店設立「暢銷書&新書平台」以吸引學生注目;篩選適合的書單;努力擴充書籍;獨創沒有日期與本數限制的「借書證」及「閱讀存摺」,目的就是要學生愛上閱讀。

 

【閱讀大使,感動推薦】

 

。李家同/靜宜大學、暨南大學、清華大學榮譽教授

。林文寶/國立台東大學榮譽教授

。阿倫老師/《愛,上課》作者

。姚素蓮/台北縣板橋國小校長

。侯昌明/飛碟電台好男好女過生活主持人

。陳之華/親子教育作家

。張旭鎧/台灣兒童潛能發展協會秘書長

。趙筱瓏/台北市國小學生家長會聯合會榮譽總會長

。劉和然/台北縣教育局局長

。盧蘇偉/板橋地方法院少年保護官、親子教育專家

 

《江老師的閱讀魔法》分享會

-你愛上江老師的閱讀魔法了嗎?8月份起在各大書店皆有閱讀魔法系列講座喔~

 

第一場

時間:20090805() 下午1:00-5:00

地點:誠品敦南店B2視聽室(台北市敦化南路1245B2

 

第二場

時間:20090808() 下午2:00-3:30

地點:何嘉仁民權書店(台北市民權東路二段1071F

 

第三場

時間:20090815() 下午2:00-3:30

地點:何嘉仁板橋遠百書店(台北縣板橋市中山路一段15211樓)

 

座位有限,歡迎來電報名。02-25007008#2290  高小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