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分鐘,玩出專注力》 

廣告紙、曆,親子玩遊戲,培養專注力。拼貼組合,訓練手眼協調。 

1.JPG   

能吸引孩子的遊戲,就是訓練他們專心的開始。 

覺得小朋友總是靜不下來容易分心嗎?不妨每天花5分鐘陪小朋友玩些小遊戲提升他們的專注力。職能治療師張旭鎧表示,只要利用廣告紙、月曆紙或積木做教材,就能用遊戲的方式,訓練3歲以上的小朋友奠定未來上課時專心學習的基礎,家長可依照小朋友的發展情形,調整遊戲的難易度。                                                                          報導╱陳盈秀 攝影╱楊明龍

讓我自己來-摘自20100111蘋果日報-家庭副刊E6 

創意拼貼 

材料:廣告紙、月曆紙、麥克筆、剪刀 2.JPG

Step1

家長在旁協助小朋友用剪刀,將不同顏色的廣告紙隨意剪成不規則形狀,或是長方形、三角形等圖形。

3.JPG

Step2

接著讓小朋友在月曆紙上,畫下線條較簡單的圖形如大樹、房子等,方便拼貼剪下的紙片。

4.JPG 

目的

家長可引導小朋友思考,如弧形紙片應拼貼至樹冠位置,讓小朋友提升組織力,顏色搭配也能激發創意,還不會使用剪刀的小朋友也可以撕的方式拼貼。

 

【拼圖組合】     小叮嚀:須注意小朋友使用剪刀,或幫忙將折好的紙張剪成兩半。

材料:A4色紙數張、剪刀

5.JPG  

Step1

1A4讓小朋友將色紙隨意對摺及摺角數次,如圖變成不規則形狀,再剪成兩半。  

6.JPG  7.JPG    

Step2

將剪成兩半的色紙攤開後,呈現各種不同形狀的紙片。

8.JPG 

Step3

另一張A4色紙當底,將步驟2剪的紙片貼上,拼回A4形狀。

9.JPG

目的

小朋友可觀察紙張形狀特色後再做配對組合,可訓練觀察力與圖形辨識力,對學習部首及文字組成有幫助。

10.JPG 

圖形組合遊戲可延伸為摺衣服教學,訓練小朋友自己摺衣服。

 

【編碼遊戲】

材料:數字卡、積木數個、置物籃3個

11.JPG  

Step1

先將每個顏色的積木用數字卡編碼,例如圖中以1代表藍色、2代表黃色、3代表綠色、4代表紅色,約需4~5色的積木即可。

12.JPG 

Step2

將不同顏色積木分散在各置物籃中,每色有1個號碼,以號碼出題,要小朋友找出3個籃子中哪個號碼的積木最多。

 13.JPG

目的

讓孩子以代號辨別物品,可從記憶積木顏色與數字連結過程,訓練反應及記憶能力,反覆練習可提升小朋友的作答速度及正確率。

 

【大家來找碴】

材料:玩具數個、數位相機

14.JPG  

Step1

桌上擺數個玩具後拍1張照片,移動或增減玩具後再拍1張。
Tips
可用腳架輔助,較不易因手震或是移動造成圖片角度不同。

15.JPG 

Step2

用電腦和印表機將數位相機中的圖片列印出來,讓小朋友找出2張圖中的圖形或顏色有何不同處。

16.JPG 

目的

小朋友可透過觀察圖片的過程,讓注意力的持續度增長,有助於培養小朋友的區辨力及視覺記憶能力。

小撇步 網站下載列印

培養專注力須持之以恆,除了動手做教材外,網站、報紙上也有多種專注力遊戲的圖檔可供使用,可每天變換主題與小朋友遊戲。

專家說 5分鐘,玩出專注力遊戲書2/作者/張旭鎧》

大家來找碴遊戲中,若圖片變動較多或範圍較大,可先遮蓋住1/3處,讓小朋友從小範圍找起,可培養小朋友的細膩度及搜尋技巧。不必要求小朋友一次就把所有答案找出來,適當的鼓勵比催促小朋友來得更有效。

 

延伸閱讀

5分鐘,玩出專注力遊戲書2

5分鐘,玩出專注力遊戲書1

5分鐘,玩出專注力》

 

哪裡買

博客來網路書店

金石堂書店

誠品書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