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5分鐘,玩出專注力遊戲書1&2》受到廣大老師及家長的推崇

     再次推出7-10歲進階挑戰版遊戲書。

 

  9789866616471.jpg

 

5分鐘玩出專注力 遊戲書3-

輕鬆玩遊戲,讓孩子專心更容易 

 

專業職能治療師/張旭鎧◎著 

 

玩出孩子的高階注意力,專注得持久、有效率 

* 記憶力   * 判斷力

*空間力    *觀察力 

* 反應力    *探索力

*問題解決力 * 圖形辨別力

適玩年齡:7-10歲兒童21*29公分/部分彩色/定價:250 

 

【本書特色】

 

注意力是所有認知能力的基礎,一個具有良好的大範圍注意力的幼童,才能擁有更為高階的專注力,進而有良好的學習力。

 

如果孩子的注意力不夠集中,可能會表現出粗心、忘東忘西、觀察力不夠、無法注意細節等令家長傷腦筋的情形。

 

專業治療師提供的90個專注力遊戲,讓孩子每天在家玩5分鐘,就可輕鬆培養持續、優質的專注力,奠定學習基礎。

 

5分鐘玩出孩子的高階注意力,專注得持久、有效率〕 

記憶力  判斷力  空間力  問題解決力 

反應力  探索力  觀察力  圖形辨別力 


【本書目錄】 

〔推薦序1〕  創意,讓小朋友飛得更高/唐智超

〔推薦序2〕  教幼兒在遊戲中學習專注/黃素珍

〔自   序〕    好玩,是專心的開始/張旭鎧

〔如何使用這本遊戲書〕孩子的學習,父母不能缺席

〔專家特別說明〕依孩子的程度調整難度,讓遊戲更有趣

 

【遊戲試玩】

不一樣迷宮 

結合兩種遊戲的不一樣迷宮,不僅可以訓練幼兒的進階專注力,更可以訓練判斷力,讓幼兒學會以最有效率的方式來解決問題。 

【怎麼玩】

不一樣迷宮,也有不同的玩法,請小朋友先找出和題目一樣的正確圖形,再來尋找路線?或是先請小朋友任意走到目標,再來一一比對、判斷這圖形是否為正確答案? 

五分鐘遊戲三-game9.jpg
game9-解答.jpg

分類找一找

類似的圖形中,先做出選擇,並於分類後做不同的動作,有助幼兒的細微觀察力養成,對於分類及邏輯思考力的提升都有極大助益。

【怎麼玩】

小朋友來玩分類遊戲吧!先將蔬果類打「○」、文具類打「△」,接著再將蔬果類塗上綠色、文具類塗上黃色,最後再數一數蔬果和文具各有幾個呢?

 分類找一找12.jpg

分類找一找12answer.jpg

編碼遊戲

利用簡單的圖案與數字,請孩子解碼找出答案,不僅訓練專注力,還能教孩子許多解題技巧,提升孩子解決問題的能力!

【怎麼玩】

「◆=0」、「●=4」利用複雜的圖形與數字變化,請小朋友解碼找出題目的對等答案。隨著題目圖形愈來愈相像,小朋友也要更專心才能找到替換的圖形喔!

編碼遊戲12.jpg  

編碼遊戲12answee.jpg  

六角著色

孩子必須專注地把全部的色塊都塗上顏色,才會知道自己完成什麼圖案,不僅遊戲的樂趣性十足,也有助孩子的視覺專注力訓練!

【怎麼玩】

「1=紅色」、「2=藍色」在形狀相同的六角形格子中,將顏色準確地塗在六角格子中,才能找出題目的答案,如果看不出來,將完成圖拿遠一點,就可以看出來囉!

 六角著色16.jpg

六角著色16answer.jpg  

順序遊戲

找出圖案排列的順序,再找出漏掉的圖案,可以訓練幼兒的視覺掃描與追視能力,可讓幼兒不會因忽略而導致看錯題目或誤會含意。

【怎麼玩】

圖形的排序為:「■▼●◥」。題目是:「■▼?◥」。

請小朋友想一想依題目圖形的順序「?」裡的圖形應該是什麼呢?

玩的時候只要細心逐一比對,就可以將答案找出來囉!

順序遊戲16.jpg  

順序遊戲16answer.jpg  

           

 

 

【如何使用這本遊戲書?】

孩子的學習父母不能缺席

家長陪同,發揮大功效

由父母引導協助解說題目讓孩子了解,在遊戲進行中鼓勵孩子多看、多想;當孩子成功完成時給予讚賞,遇到挫折時給予安慰,如此才能建立孩子的自信心,讓孩子更願意參與遊戲,提升專注力。

此外,爸媽可根據秘訣來觀察與幫助孩子,將不僅有助於孩子的專注力,更可以幫助孩子學習到許多知識與能力。

可依孩子的程度,

選擇遊戲難度

父母可依書中標示的「★」顆數作為難易度標準,建議父母從簡單的遊戲引導,循序漸進,不要勉強。

即使孩子對於遊戲輕易上手,也可趁機讓孩子陪養耐心,等到後面需要更專心的遊戲時,孩子才會有更好的表現。

710 歲以上孩子,

有不同玩法

◎學齡前的幼童:需要家長的陪同與指導,協助孩子了解題目的玩法,並在父母的鼓勵之下願意參與學習與練習。

而當孩子尚未發展出握筆能力時,爸媽也不一定得要求他用鉛筆來作答,手指頭就是很好的工具。

◎學齡兒童:家長正確引導,讓孩子提升學習動機及興趣,協助孩子將此能力轉化到課堂學習與家庭作業中!當孩子的認知能力開始發展時,則可以在遊戲中教導孩子認字,藉以提升他的認知能力。

每天建議玩

5 8 分鐘

將遊戲玩完不是重點,所以請不要讓孩子短時間內進行大量的遊戲。建議剛開始時能夠以每天5分鐘的方式進行,而且只進行一個遊戲,等到孩子專心度提升了,就可以把時間拉長。一般而言,每個遊戲最佳的進行時間為58分鐘,隨著遊戲時間增加,孩子的專心持續度也跟著提升。

放大縮小都好玩

每個遊戲可以利用影印放大(學齡前至A3,學齡至A4 即可)或縮小。放大時,孩子視覺專注的範圍必須增加,可以強化眼球控制肌肉,並且提升觀察力;而縮小時,孩子就必須更集中注意力,對於那些年齡較大、智力表現比較好的孩子可以這樣使用。

重複玩遊戲,效果更佳

每個遊戲不是玩一次就好,可以利用小秘訣中的遊戲修改方式,讓同一個遊戲有其他玩法。同一面遊戲的重複練習,可以培養孩子的耐心與穩定性,對於將來面臨靜態的學習或閱讀時,才能有良好的專注力表現。

黑和白,

讓孩子更習慣專注

本書採單色印刷,對比鮮明的圖案其實對於孩子具有較強的視覺刺激的效果。此外,黑白的遊戲也與課業學習時的書本印刷型式較為接近,可以讓小朋友在遊戲中培養熟「書籍的閱讀模式」,讓小朋友在閱讀白底黑字的課本或書籍時,更願意接受並且可以更專心,讓學習成效更佳。

讓孩子全方位的專注

每種遊戲都會利用到孩子除了「專注力」以外的各種能力,例如,眼睛看時就會需要「視知覺」、拿筆畫時就會需要「精細動作」、用手走迷宮時需要「手眼協調」、「編碼遊戲」需要「記憶力」等,如果孩子在遊戲中表現不佳,需要爸爸媽媽仔細觀察並找出原因,其實孩子表現不好,不見得是單純因為「專注力」問題,因此需要「對症下藥」,才能讓孩子更專心。

依孩子的程度選擇遊戲難度

本系列套書依難度及年齡不同,設計有三冊,並依小朋友的發展指標給予爸媽建議適玩的年齡層。不過,建議的年紀並非絕對,若孩子的能力許可,且樂在遊戲,爸媽可鼓勵孩子繼續挑戰更高難度的遊戲。

【作者自序】

身為一個醫療人員要教小朋友怎麼「玩」,似乎有些越俎代庖,但在醫院裡的確存在著這群人,職能治療師 ,包括我。職能治療師利用兒童發展學、神經生理學、小兒醫學等理論,設計出許多幫助孩子更專心的「教材」 ,而且這些教材看起來都一樣,但是在不同的治療師面對不同的孩子時,就存在著不同的玩法,就像是一張過山洞的遊戲,可以訓練專注力,也可以訓練精細動作,還可以訓練記憶能力,最後再把這張遊戲拿來折成紙飛機,訓練手眼協調與手臂力量。如此神奇的教材,現在就出現在大家眼前。
我們就從「專心」為主要目標吧!要讓學齡前兒童專心,最重要的就是要「好玩」,大家應該沒有看過三歲的小朋友乖乖坐在椅子上,跟著老師呆板地念著英文
26 個字母吧?大部分都是利用口訣和歌唱來學習,這是為什麼呢?因為這樣才好玩!人的一生中,不外乎三件事情,工作(work)、休閑娛樂(leisure/play)、自我照顧(self-care),爸爸媽媽要工作賺錢,爺爺奶奶要能夠把自己健康照顧好,而兒童就是要能在遊戲中成長,因此凡事能夠以「遊戲」的方式呈現給孩子,孩子才會願意配合學習,因此藉由好玩的遊戲來培養孩子的專注力,才是最有效率的做法!
  
什麼樣的遊戲才能幫助孩子專心?只要能吸引孩子的任何遊戲其實都可以訓練孩子專心!遊戲中,孩子即使不斷出錯,但他仍願意繼續進行遊戲,這就是專心的表現!就像是一個學生聽不懂老師的講解,但是他仍注視著老師、勤做筆記,這就叫做「專心」,這就應該得到讚賞,因此這本書的出版,只是個「藥引子」,真正的「藥方」是在父母身上,您會陪孩子玩嗎?看得到孩子在哪個層面專心嗎?能夠有創意讓遊戲更好玩嗎?別緊張,書中的小秘訣可以幫您運用的更加順手!
 
 不是孩子把整本書做完就會專心,也不是每個遊戲玩得很好就會專心;如果孩子急就章把每個遊戲做完,那表示孩子的專注力持續度不足,如果孩子輕易地把遊戲 完成,或許他的智力很高,但醫學研究指出,智商偏高的孩子注意力不足的清況比一般孩子來得多,這是因為他們很會「舉一反三」,但是也容易「眼高手低」,對 於細節容易忽略,「聰明反被聰明誤」,因此需要爸爸媽媽的細心觀察,對於孩子在遊戲中的表現給予正面的鼓勵與檢討,孩子才能在沒有過高壓力的遊戲中,促進 大腦神經的連結,也就是幫助孩子能更專心。                       

作者/專業職能治療師/張旭鎧

 

【作者簡介】

張旭鎧/職能治療師

高雄醫學院復健系職能治療組畢業,育有一子一女。從事兒童職能治療十多年來,服務過千餘位的孩子。曾經經歷腦傷住院治療,鬼門關走一回後,認為老天讓他繼續活下去,是希望他能盡全力為孩子貢獻一切,並將這十多年來的寶貴臨床經驗寫出來,幫助更多孩子。著有《5分鐘,玩出專注力》、《5分鐘,玩出專注力遊戲書1》。

【現職】
適健復健科診所副院長、臺灣兒童潛能發展協會秘書長、臺北市青少年暨兒童關懷福利協會秘書長、台北市青少年育樂中心Y17顧問、中華民國職能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台北市職能治療師公會監事。

【曾任】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職能治療師、台北市立永春國小職能治療顧問、台北市私立復興小學專注力講師。

 

經歷

◎曾於中國時報刊登「感覺統合」專欄

◎News98「九點強強滾」醫學專業來賓

◎曾受邀何嘉仁美語師訓講述感覺統合發展

◎曾受邀台北市青少年育樂中心親職講座

◎曾受邀台北市智障者家長協會舉辦專注力訓練講座

 

著作

《5分鐘玩出專注力》、《5分鐘,玩出專注力遊戲書1》、《5分鐘,玩出專注力遊戲書2》。(新手父母出版)

 

【專心推薦】

宋家瑩  萬芳醫院神經科主任

陳昭蓉  適健復健科診所院長

唐智超  QQzOO兒童全能教育館董事長

黃素珍  臺北市城中發展中心主任  

阿鎧老師利用創意,將簡單的遊戲變成訓練專注力的教材,讓孩子在遊戲之間提升能力,增進學習所需的專注力,相信能夠提高孩子的學習成就。這本書不僅孩子受惠,對家長而言,更可以從中學習到幫助孩子提升專注力的「創意」,讓每位爸爸媽媽都成為幫助孩子專心的「老師」。     ──唐智超/QQzOO兒童全能教育館董事長

 

這是一本適合2 至5 歲兒童訓練專注力的遊戲書,主要在落實遊戲中學習,提供孩子一個既可以遊戲又可以練習的最佳遊戲本。值得推薦給家長、老師做為親子共讀,師生共同學習及提升孩子專注力、持續力與耐性的好書。

──黃素珍臺北市城中發展中心主任 

 

【延伸閱讀】

本系列共有三冊:

9789866616303-1.jpg

家長必瀆

5分鐘 玩出專注力》

超值加贈:專注力持續加強遊戲小書

 9789866616389-1.jpg

家長陪同

5分鐘 玩出專注力遊戲書1

適玩年齡2-5

9789866616402-1.jpg

家長陪同

5分鐘 玩出專注力遊戲書1

適玩年齡5-7

 

 

哪裡買:

博客來網路書店

誠品網路書店

城邦讀書花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