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注意!這樣會讓孩子討厭讀書!5種錯誤的閱讀方式

 

相信絕大多數的家長都希 望自己的孩子可以養成閱讀或愛書的好習慣。但事與願違,孩子卻離書本越來越遠。

其實最主要的原因,除了 孩子喜歡看漫畫和打電動之外,加上還有才藝班的課程要上,所以孩子並沒有太多充裕的時間去閱讀課外讀物。因此,就算父母斥責孩子說:「別再打電動玩具 了。」也無法增加孩子的閱讀時間。

因此,最重要的是「爸媽要多花一點心 思」。除此之外,還要注意下列五種會讓孩子討厭閱讀的方式。

 

5種讓孩子討厭閱讀的方式

1. 大人強迫孩子看自己認為很好的書。

2. 「你自己看就可以了」太早讓孩子接觸自己看不 懂的文字。

3. 在孩子閱讀完之後,勉強 孩子寫讀後感想,或是考孩子書裡的內容。

4. 只是一味地要求孩子閱 讀,但周遭的大人自己卻不看書。

5. 長時間讓孩子看電視或打 電動玩具。

 

◎「我們家的孩子就是提 不起勁。」

◎「沒有恆心,往往才讀 到一半就半途而廢了。」

  相信有不少父母都有類似這樣的煩惱。其實很多都是家長讓孩子 閱讀的方式有問題。

譬如:

 「在一個小時之內給我(安安靜靜)好好地看書。」

 「這本書一定要在今天給我看完。」

 

對於愛書的孩子來說,他 們可以把書上所描述的文字,在腦海中轉換成一幕幕栩栩如生的影像。因此,他們可以享受到讀書的樂趣,為了想知道後續的內容發展,就會一頁一頁地繼續往下 看。

 

但對於不喜歡閱讀的孩 子,文字就只是單純的文字而已,無法轉換成影像。所以只要一直坐著不動看書,立刻就會感覺到疲累不堪。而且這些孩子可能也無法理解,為何非得這樣坐著看書 不可呢?父母為什麼要一味地命令他們,「給我好好地看書!」、「再多讀一點書!」呢?

 

讓他們感覺閱讀就跟寫功 課一樣地痛苦,也因此他們始終無法喜歡上閱讀這件事。

 

到底,家長究竟如何做, 才能幫助孩子懂得享受閱讀的樂趣呢?

每天十分鐘,培養持續力

相信不管是哪一家的爸 爸,大概每天早上起來都會看報紙吧!通常看報紙的時間也頂多只有二、三十分鐘而已!就因為時間不是很長,所以才能每天早上都看。

 

比起一個禮拜集中一次閱 讀,還不如採用每天積少成多、持續進行的方式來得有效。尤其是要養成「閱讀的習慣」,更應該如此。如果孩子平常就沒有看書習慣,就突然要他在星期天閱讀一 個小時,不但很難辦到,而且也無法持續下去。

 

對於那些原本就不愛看書 的孩子,每天只要讓他們花十分鐘閱讀就行了。

 

「真的只要十分鐘就夠 了。」

但是得要每天持之以恆才 行,如此一來他們才能逐漸了解閱讀的樂趣。


只要養成習慣,相信不久 之後,就算父母不管他們,他們也會自己主動去看書。甚至當孩子覺得只閱讀十分鐘還意猶未盡時,就會繼續閱讀一、兩個小時。

  就像看卡通或電視劇一樣,因為他們已經逐漸掌握閱讀的訣竅了。一旦懂得閱讀 的樂趣之後,任何孩子都會有很大的改變。因為閱讀要比做功課來得有趣多了。

  雖然孩子的學業成績也得要有所進步才行,但還是先讓孩子盡情享受閱讀的樂趣 吧!總之,就先讓孩子沉浸在閱讀之中,讓他們先學會跟著書中的情節跑,或是吸收不懂的知識。

  讓孩子寫下讀書感想固然重要,不過這點以後再說。至少要等到孩子懂得閱讀的 樂趣之後再說。

 

  人往往對自己有興趣的事 才會提起勁去做。就像沉迷於打電動的孩子,就算被父母責罵也不肯停手。盡量讓孩子也能像打電動一樣,沉迷在閱讀之中吧!

 

摘自-非得把一本書從頭 到尾讀完才行?-《10分鐘念出好成績》石田淳◎著

 

***********************************************************************

 

 

 

 

 

哪裡買:

9789866616464-s.jpg 

博客來網路書店

誠品網路書店

金石堂網路書店

城邦讀書花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