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一直重複閱讀一本書,都不想看別的書,該怎麼辦?

通常小孩子都會重覆去做 他喜歡的事情。以遊樂園為例,他們如果喜歡玩某樣設施,就會一再重覆地去玩。同樣的,孩子在閱讀方面也有這種傾向。他們會去圖書館借才剛還的書,因為同樣 的故事他們會想要一再地閱讀。

我非常了解父母焦急的心 情。不過,從結論來說,我會建議父母放手不要干預會比較好。

不要覺得孩子反覆看同樣 一本書,是一件很可惜的事。如果從培養閱讀習慣的觀點來看,不管孩子閱讀的內容是什麼,其實都無所謂。畢竟我們的首要目標,是要讓孩子發現讀書的樂趣,養 成每天閱讀的習慣。因此,不妨就讓孩子去閱讀他喜歡的書吧!

讀書的樂趣是要本人親身 去體會,很難用語言去教導他們。就算跟孩子說:「這本書很有趣喔!」對討厭看書的孩子來說,他也不會感興趣的。

強迫孩子閱讀,只會讓他 半途而廢。

閱讀的樂趣,一定要本人 親身讀過之後,才有辦法體會到。

要養成一種習慣的捷徑, 就是反覆不斷地練習。在培養一種全新的習慣時,最重要的是要徹底反覆不斷地練習。

在剛開始的階段,應該盡 量放低門檻,營造出一個可以讓人輕鬆閱讀的條件。所以,「明天讀完這本書之後,接下來要讀的是這一本。」這種安排的步驟,對一位閱讀的入門者來說,可說是 相當大的負擔。如果門檻太高,就會讓人對該項行動敬而遠之,如此一來,可能就無法養成習慣。

讓孩子反覆閱讀同樣一本 書,就是讓他養成習慣的第一步。因為反覆閱讀一本書,可以讓他對該書產生愛戀。

 

摘自-家長必學!行動科 學在學業上的運用-《10分鐘念出好成績》石田淳◎著

 

 

 

 

 

哪裡買:

9789866616464-s.jpg 

博客來網路書店

誠品網路書店

金石堂網路書店

城邦讀書花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