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和自由》作者/孫瑞雪 老師主講

 

中國人不善於表達,因為我們認為愛是儲存在心裡不流露的。

 

 

但是今天...

愛必須學會表達出來,愛必須學會表現在動作中,愛必須學會表現在跟孩子每一個擁抱上、每一個眼神 裡、每一個感覺中,這樣兒童才可以收到愛。否則,他收不到。就像你寄出去的信一樣,孩子沒有收到,愛就杳無音訊了,就是無愛。因此,我們不把這些東西稱為 愛,那是你的看法和認為,但不是孩子的,孩子將帶我們走向真愛。

 愛孩子,讓孩子 成為他自己


愛是怎麼回事呢? 愛,首先是一種心境。


對我觸動最大的就是「洗頭」那件事。那個洗頭的小孩,她的爸爸是個 軍人,是個教官,也是個很好的人。她爸爸經常蹲在院子裡看他的小孩玩,心不在焉的看,總是如此。但是,他照顧不到孩子的內心成長,他的小孩得不到愛,這個 爸爸只是偶爾「寶貝」一次孩子:「來,爸爸寶貝寶貝你。 」抱起來轉個圈兒。我常常覺得他好像不是她爸爸,倒很像是她 哥哥。

 

我們原本想,當有了孩子的時候,會更愛我們的孩子,希望孩子 比我們成長得更好,但我們卻做不到。因為,我們的童年大都成長得不好,那些不好的東西已經作為潛意識積澱在我們身上,我們也在用這些東西對待孩子。

 

愛孩子,首先意味著不能忽視孩子。愛不是偶爾關心,不是心血 來潮,更不是偶爾的恨,一種用「打」來發洩的恨,儘管你說這是因為愛他,恨他不爭氣。我跟很多人說:「凡是打孩子、罵孩子的人,不用說,你問一下他的父 母,他的父母絕對打他、罵他。毫無疑問。他絕對把這個方法又用在他的孩子身上,世世代代就這樣延續下去。」

 

看看周圍人們的臉就知道。得到充分愛的人,不但是按事情規律行事,也是平靜的、體諒人的、想幫助人的。 大人、小孩都是如此。而那些所謂的添麻煩的「老小孩」,既不是正常的大人,也不曾是正常 的孩子。


BabyHome內文連載,點入看更多

 

即日起自2010-07-25在全台灣最大親子網站 BabyHome也舉行《愛和自由》Q點兌換活動,歡迎各位把拔、馬麻、老師們上網做兌換唷~

 

也希望閱讀過孫瑞雪老師所著作之《愛和自由》的把拔、馬麻、老師們,可以從中學習如何給予孩子真正的愛和自由......。

 

 


哪裡買:

博客來網路書店

誠品書店

金石堂書店

 

540X116.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