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臺北市立圖書館、國語日報及聯經出版事業公司所主辦。一年一度為創作者、編輯人、出版社和愛書人共同舉辦的「2009好書大家讀年度最佳少年兒童讀物展」,其中獲獎的書籍有故事文學41冊、非故事文學6冊、知識性讀物23冊及1套套書、圖畫書及幼兒讀物23冊共有 1套套書(2冊)及93冊單冊圖書獲獎。 

新手父母出版也感謝台北市立圖書館好書大家讀』各評審委員的支持與鼓勵。

2009年7月所出版的《為什麼一星期有七天?》也在2009年第57梯次『好書大家讀』嶄露頭角,獲得知識型讀物/天文類/國中生適讀之一項殊榮新手父母出版也將努力為台灣學童出版更多適合學童閱讀、更具教育意義,讓父母更輕鬆選擇適合家中小寶貝適讀的書籍。


現在,請爸爸媽媽拿起望遠鏡陪孩子一同嘗試探索星空奧秘吧!

 

 

為什麼一星期有七天?

 9789866616273.jpg  

  

隨書附贈:太陽系行星彩圖四季星空彩圖

14.8*21/黑白/定價250

 

故事從一位天文學家/烏爾里希.沃克送給他正準備要上小學的女兒/黛拉第一個禮物-就是一副望遠鏡,這樣黛拉就能在夜空中尋找她的專屬星星了。

 第一次黛拉誤把望遠鏡反過來看,所有事物全都變得好小好小,甚至比放大效果還要驚奇!接著,等到晚上月亮升起觀賞一輪清澈的半滿月時,光與影之間的曲線、坑坑洞洞的表面上使得望遠鏡中的月亮從一個平的光盤變成了銀色的球,這!就是月亮。從此她知道,月亮是一個巨大、繞著地球飛行的球。

 

帶孩子上宇宙,你也可以是專家! 

為什麼一星期有七天? 

星星一秒鐘可以跑多快? 

太空人會不會從月球上掉下來? 

為什麼到了晚上天空就變黑? 

有外星人和外星文明嗎?

哪一顆星比太陽亮兩千倍?

 

當孩子開口問到天空以外的世界,你該怎麼回答?!

這位天文學家爸爸告訴他的女兒:

地心吸引力是天空的黏膠,把宇宙黏在一起。它將我們牢牢固定在地球的地面上,強迫月球在一個軌道上繞地球而行,又把太陽固定在銀河系裡。(第61頁)

月球像一塊磁鐵,這種磁力叫做重力,重力將我們固定在我們所站立的天體上面,所以太空人不會從月球跌下來,因為月球吸住了他們。(第79頁)

 

精采重點搶先看

1.紅色和藍色的恆星,哪一個比較熱?

2.可以保存五億年的鍍金唱片上儲存著什麼東西?

3.要怎麼找到北極星?

4.是誰第一個發現太陽在行星系統的中心?

5.麥哲倫星雲究竟是不是雲?

6.為什麼是三維空間,而不是五或十維空間?

7.透過蟲洞做太空飛行後,回得來嗎?

8.為什麼會有「日全食」?

9.為什麼我們感覺不到地球的自轉?

10.為什麼金星是太陽系中最熾熱的行星?

 

本書特色

快速查找的天文知識依照四季時序,解答關於星空的65個常見問題。

培養孩子的觀察及想像力:引發孩子對於星空的探索能力,加強自然科學觀念。

符合自然與生活科技領域包含太陽、月亮和恆星知識,並增強星象觀察能力。

增進親子共讀時光由專業的天文學家,以父親的角色為女兒解答天文知識。

培養孩子的天文興趣從簡明易懂的對話中,讓孩子成為小小天文家。

參加天文科學營的好幫手:增加天文素養,參與天文活動變得更有趣。

值得家庭與學校珍藏的天文書籍:由天文學家以淺顯易懂的方式敍述基礎天文知識。

 

【作者簡介】

烏爾里希.沃克(Ulrich Woelk)

烏爾里希.沃克(Ulrich Woelk),生於一九六○年,在杜賓根大學主修物理,一九九一年獲得柏林工業大學博士學位,並在那兒的天文學暨天文物理研究所擔任理論天文物理學家至一九九五年,研究重點為雙星。

現在是作家,住在柏林,已婚,有一個女兒。第一本小說《自由運行》(Freigang)獲得一九九○年觀點文學獎(Aspekte-Literaturpreis)。其他小說計有《一對兒》(Liebespaar, 2001),《最後的想像》(Die letzte Vorstellung, 2002),《天文學家之寂寞》(Die Einsamkeit des Astronomen, 2005)。

 

【熱情推薦】

從小培養孩子的天文知識

「宇宙如何誕生?」、「恒星如何演進?」、「太陽會不會爆炸?」、「地球有 沒有末日?」、「什麼是黑洞?」、「真有外星人嗎?」,這是我擔任「兒童天文教室」老師,教導小朋友天文二十多年來,小朋友所提有關天文最多的問題。當 然,如果你能以淺顯的語句,易懂的實例,向小朋友說明、解釋這些問題,相信一定會讓他們對這浩瀚的宇宙與無限的星海,產生濃厚的興趣,或許在他小小的心靈 中,就點燃了將來要成為一位天文學家的火花。

這本《為什麼一星期有七天?》, 為一位德國天文學家,以一個父親的角色,和他年幼乖巧的女兒,透過一連串的互動討論,以問答閒聊的方式,來解說一些基本的天文現象,甚至延伸到哲學、宗 教、太空科技、以及愛因斯坦的相對論,這可作為我們父母與孩子進行親子溝通、指導學習的一個參考。

如果一個小朋友對天文很感興趣, 想要進入天文之門的話,家長可讓他在課餘的時間,多讀多看有關天文與自然科學方面的書報雜誌與視聽節目,以增進對天文的基本認知。其次要能辨認天上重要的 星座,像是「春季大三角」、「夏季大三角」、「秋季四邊形」、「冬季大三角與大橢圓」,另外再加上「黃道十二宮」。這些著名的星座中,有許多暗淡的像是星 雲、星團等有趣的天體,我們肉眼較難見到,但只需要一個簡單的雙筒望遠鏡,就可以擴展我們的視野,讓你看得更清楚。此外,當遇上日偏食、月全食、行星凌 日、月掩星、火星衝、流星雨及大彗星等特殊天象出現於天際時,更要能「親眼目睹」。久而久之,你自然就會成為一位小「天文學家」了。

今年~西元2009年,為義大利著名的天文學家伽利 略,從1609年首先將望遠鏡朝向天空,開啟了觀察宇宙、一窺星辰奧祕的四百週年,因此國 際天文聯合會特別將今年定為「全球天文年」。衷心的希望這本《為什麼一星期有七天?》,能引領更多的小朋友熱愛天文、喜歡觀星,未來造就出更多台灣本土 「下一代的伽利略」。----------------------------------- 台北市天文協會理事長/陳正鵬

 

這個宇宙相當的大

這個宇宙相當的大,是可以容許大家對同一件事有很多不同的看法與想法,所以您完全可以根據自己的經驗去解讀這個它,建立起自己的一個宇宙想法。

這本書中,作者說明了許多天文學專門知識,當您看過之後,如果孩子又問您同樣的問題,您可能會說的吞吞吐吐,或是根本就忘記了,其實這是無所謂的,因為您本來不是天文學家,但是您可能是烹飪專家、釣魚專家,種花達人等等,如果談起這些領域,您應該也是滔滔不絕吧!其實這只是「術業有專攻、聞道有先後」。

不論您是哪方面的達人,我覺得這本書展現出兩個重要的教育孩子的習慣,一個容許孩子保有自己對於這個世界的認知與解釋。當您試著透過談話去引導孩子瞭解「專家」的說法,而孩子還是無法理解或接受時,就繼續容許他保有自己的想法。另一個就是「引導」孩子去發現答案,而不是「教導」孩子答案是什麼。

身為台灣的的父母,大多對於這樣的教養方式並不太習慣,而且容易受到親朋好友的影響。因為過去的受教育的經驗讓我們習慣問題都要有「標準答案」,最好是要有「快狠準」的公式可以記憶和背誦,深怕孩子輸在起跑點上。所以我們也習慣讓孩子快速直接擁有「標準答案」。

其實這些「標準答案」,只是當時大多數人的「共識」,並非「真理」。如同中世紀以前大多數人都認為「地球中心說」是真理,而現在的大多數人認為其實是地球繞太陽在旋轉。但是有沒有人真的看到地球繞著太陽旋轉呢?其實並沒有。只是根據目前我們收集到的證據,能夠支持這樣的說法而已。會不會有一天這個說法又被修改呢?這是有可能的。就如同我們小時候常常背誦的「太陽系有九大行星」,現在已經變成「太陽系有八大行星」是一樣的。

此外,現今在台灣教育相當普及,加上網路科技的進步,對大人來說,很多事情都習以為常,或是透過網路可以不出門能知天下事。所以當孩子一提出問題時,我們會習慣性跟孩子說這個問題的答案或是請孩子直接上網找答案。當孩子習慣從父母、大人或網路直接獲取所謂的「答案」時,慢慢地他們就會認為這個世界「該發現的都已經被發現了」,逐漸失去了好奇心與探索的能力跟興致。沒有了這些,生活中就沒有樂趣了。

所以作者究竟教了哪些天文知識給他的孩子,或許都可以從書本中一一細數,然而透過這一連串的引導、對話,讓孩子對事物保持探索的興趣,以及養成自我學習的能力,才是父母留給孩子一生中最彌足珍貴資產。

這個宇宙最有趣的地方就是「每當我們回答了一個問題的答案,就會衍生出100個問題」,書本裡告訴了您許多答案,也就暗示著宇宙中還有成千上萬無人知曉的問題等待解答。只要你想得到的事情,在這個宇宙中都有可能會發生的。如果你也想要發現屬於自己的一顆星,只要時常抬頭仰望夜空,終究也會發現屬於自己的星星正在天空中閃耀。----------------------------嘉義市蘭潭國小教師/黃傅俊

 

-全省各大書店皆有販售喔-

博客來網路書店

金石堂網路書店

誠品網路書店

城邦讀書花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