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廣大家長、老師、孩子喜愛!醫師、治療師大力推薦!

   蟬連各大書店及網路書店暢銷榜,特別回饋增訂版。

 

 9789866616518.jpg

125遊戲,提升孩子專注力〔3 

專家教孩子輕鬆玩出專注力,奠定學習根基

《125遊戲,有效提昇孩子專注力》修訂版

凱旋醫院臨床心理科臨床心理師/林希陶 

◎著 

臺安醫院&小兒心智科主任醫師許正典 

每天只要10分鐘,家長陪同,效果加倍!

學習力    語言能力   計畫能力

記憶力    空間能力    控制能力

適玩年齡: 10歲以上 兒童 

21*29公分/部分套色/定價:250 

 

【本書內容】 

 

  •  經常搞丟作業或玩具
  •  經常有聽沒有到而忘東忘西
  • 做功課或考試經常粗心大意
  • 無法耐心等待顯的侷促不安
  • 很難安靜端坐更易被外界刺激而分心

注意力是所有認知能力的基礎,一個具有良好的大範圍注意力的幼童,才能擁有更為高階的專注力,進而有良好的學習力。

如果孩子的注意力不夠集中,可能會表現出粗心、忘東忘西、觀察力不夠、無法注意細節等令家長、老師傷腦筋的情形。

     臨床上,80%以上的治療師都選則運用專注力遊戲來改善孩子的注意力不集中問題。

     臨床證明,每天進行專注力遊戲,3至6個月,90%以上孩子的專注力都得以提升。

 

【本書特色】

專家教孩子輕鬆玩出專注力,奠定學習根基

     專業醫師打造的專注力遊戲,有效玩出孩子的「選擇性注意力」,自然養成孩子注意看、注意聽、注意細節的能力。

     125遊戲藉由增強孩子的「持續性注意力」,建立孩子的自我專注力系統,全面提升孩子的課業表現。

 

每天只要10分鐘,家長陪同,效果加倍!

學習力       語言能力     計畫能力 

記憶力       空間能力     控制能力


【如何使用這本遊戲書?】 

孩子的世界就是玩的世界,藉由好玩的遊戲來培養孩子的專注力,才是最有效率的做法!

 

用對方法,孩子自然專心 

以「選擇性注意力」概念為出發點,設計出一連串注意看、注意聽、注意細節的遊戲。 

每天玩10分鐘,持續3個月

一般的兒童約3到6個月的時間,注意力才會有改善,您可先從每日十分鐘開始,再逐步拉長時間。 

鼓勵與陪伴,才是重點 

鼓勵孩子多看、多想,當孩子答對時給予讚賞,答錯時給予鼓勵,讓孩子自信地提升專注力。

黑白,更容易專心

一系列對比分明的黑白圖案,讓孩子更專注於找答案,而不因複雜的顏色而分心。

5到10歲以上孩子都適玩

本系列遊戲書共分為三本,難度分為易、中、難,本系列遊戲書之目標年齡並非絕對,若孩子能力許可且有相當興趣,父母可陪同並持續提供遊戲。

  但別忘囉,要適時的給予孩子鼓勵。

 

【作者簡介】

許正典 醫師

現任:臺安醫院身心醫學科&小兒心智科&精神科主任醫師      

學歷:陽明醫學院醫學系

經歷:高雄榮民總醫院精神科
    台北市立療養院精神科
    台大醫院精神科

專長: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老年精神醫學、一般精神醫學、  

    復健精神醫學、個別心理治療、家族治療、團體心理治  

    療、行為治療等。

其它:台灣精神醫學會精神科專科醫師
    台灣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會心智科專科醫師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兼任講師

 

林希陶 臨床心理師

現任:高雄市立凱旋醫院臨床心理科臨床心理師

學歷:國立台灣大學心理學系

    國立台灣大學心理學研究所臨床組

經歷:臺安醫院兒童發展復健中心臨床心理師

專長:臨床兒童心理衡鑑與治療、臨床兒童神經心理衡鑑

 

 

【專心推薦】

◎國立政治大學心理學系副教授/姜忠信

◎長庚紀念醫院兒童心智科主任/張學岭

◎臺安醫院長長/黃暉庭

 

【作者自序】

玩遊戲,學專心

從「七十而隨心所欲不踰矩」的至聖名言,就可了解人一生都在專注於專注力的掌控;但現代父母和老師可能無法忍受到七十才達到此一境界,總希望孩子七歲甚至更早就能「知所進退,動靜皆宜」,而非該注意的不注意,不須注意的卻比誰都專心的矛盾窘境。且讓我修一用語「若要孩子專心,除非父母莫為」,那「父母莫為」是什麼呢?少沉溺於電視網路、電動,不要多流連於花花世界和不健康嗜好,更不要以為成天打拚工作努力賺錢孩子就會感激涕泣專注回報。

 

其實我們的寶貝要的是「爸爸媽媽,我們一起來玩嘛!」從良好親子行為回饋正面穩定情緒進而塑造積極專注思緒,能夠在遊戲中歡笑裡成長茁壯,不就是培養專注力「潛移默化」的最高境界呀!

─臺安醫院身心醫學科&小兒心智科&精神科主任醫師 許正典

 

玩遊戲,改善孩童專注力

本系列書籍是秉持此一概念進行相關設計及規劃,考量兒童的年齡,由簡至繁,由易至難。每天在家長的陪伴之下,進行合適的練習。家長及老師們可以協助小孩,將遊戲中所學習到的技巧,如抑制自己不合宜的衝動反應、系統性的做計畫、遵守指導與規範等等,應用到日常生活。如此,孩童才能有效的使用注意力,進而協調、指揮其他認知能力。

本系列書籍自出版以來,受到家長們熱烈迴響,至今銷量已突破萬本。讀者們也不吝於給予許多指教與建議,在此增訂版中,我們也採納了部分建言,擷長補短,期望此書能對於有需要的家長及小孩們,提供實質協助。

 

─高雄市立凱旋醫院臨床心理科臨床心理師 林希陶

 

【本書目錄】

125遊戲  增進孩子的注意力與持績力!

注意力是所有認知能力的基礎,一個具有良好的大範圍注意力的幼童,才能擁有更為高階的專注力,進而有良好的學習力。

 

這本專注力遊戲書,是依據注意力理論為基礎的遊戲,共設計5種主題×各25個遊戲,以增進孩童的專注力。

 

迷宮                

「迷宮」是兒童最常接觸的遊戲之一。

迷宮的玩法,是在繁雜的路徑中,找到唯一的出路。小孩必須持續運用自己的注意力,在限定的區域來回搜尋、嘗試,才能一步步往對的方向移動。若小孩遇到死路,必須提醒孩子回到上一個叉路,停下來想一想,再開始重新找尋另一條新路。

連連看               

此遊戲需影導小孩先瞭解數字的順序,從1開始,接續找尋下一個數字,直到最後一個數字被找出為止。

若兒童注意力不集中,可能忘記接續的數字,也可能找不到下一個號碼位於何處。這時可以提醒孩子,回到上一個數字,停下來想一想,找尋一下附近是否有下一個數字。

找出躲藏



            

此遊戲是希望兒童可以注意看,找出紙張下面所列出的單字,這些字都隱藏在15152020的英文字母中。小孩選定一個單字之後,必須先從字首開始,在限定的範圍中,先找出此字母,接著再看此字母的周圍是否有可接續的字,逐一搜尋之下,才能將完整的單字找出來。

有的小孩在做此遊戲時,會隨意搜尋,很容易就漏掉相關的字母。此時可以提醒孩子,可系列性搜尋整個版面,由左至右,由上至下,逐一確認,就可完整搜尋版面上每一個文字。若小孩的注意力可以持續,就能系統性的搜尋每一個字母,將所有隱藏的單字找尋出來。

密碼破解            

「密碼破解」的設計前提,是兒童需先認識37個注音符號及辨識不同圖形的能力。此遊戲中每一個注音符號都有相對應的圖形。小孩必須逐一辨識不同圖形,並注意圖形細節,注意不同的圖形所代表的其實是不同的注音符號,並將所找到的符號,逐一填進空格中。

需要提醒您的是,此遊戲的重點是在於注意不同圖形的細節,以及圖形與注音符號一對一的關係,小孩是否懂得整句句子並不是此遊戲的重點。若兒童可持續運用注意力,就可逐一找出所有注音符號,破解整個遊戲。

找出不一
        

「找出不一樣」是由兩張一模一樣設計的圖,擺在同一個平面上,然後再更動部分細節,以使部分地方有細微上的差異。小孩必須注意每一個細節,系列性地一一搜尋圖面上每一個區域,才有辦法將所有不一樣的地方圈選出來。有的小孩在尋找的過程中,無法仔細觀看每一個部位,因而錯失部分角落。

這時您可以提醒小孩,在搜尋的過程,可由左至右,由上至下,逐一比對,以確認完整搜尋圖形上每一個部分。若小孩可以系統性的搜尋每一個細節,就能將所有不一樣的地方找尋出來。

 

 

【遊戲試玩】

 迷宮16題目.jpg

迷宮

小孩必須持續運用自己的注意力,在限定的區域來回搜尋、嘗試,才能一步步往對的方向移動。若小孩遇到路,必須提醒孩子回到上一個叉路,停下來想一想,再開始重新找尋另一條新路。

若小孩的注意力可以持續,就可運用本身的能力找到一條合適的路線,進而抵達終點。

迷宮16解答.jpg

 

 

  連連看10解答.jpg

連連看

1開始,接續找尋下一個數字,直到最後一個數字被找出為止。

若兒童注意力不集中, 可能忘記接續的數

字,也可能找不到下一個號碼位於何處。這時可以提醒孩子,回到上一個數字,停

下來想一想,找尋一下附近是否有下一個數字。若孩子可以持續運用注意力,就會知道1找完要找22找完之後要找3,一個接一個,直到結束為止。

連連看10題目.jpg

 

 

 密碼破解18題目.jpg

找出躲藏的字

選定一個單字之後,必須先從字首開始,在限定的範圍中,先找出此字母,接著再看此字母的周圍是否有可接續的字,逐一搜尋之下,才能將完整的單字找出來。

有的小孩在做此遊戲時,會隨意搜尋,很容易就漏掉相關的字母。此時可以提醒孩子,可系列性搜尋整個版面,由左至右,由上至下,逐一確認,就可以完整搜尋版面上每一個文字。若是小孩的注意力可以持續,就能系統性的搜尋每一個字母,將所有隱藏的單字找尋出來。

密碼破解18解答.jpg

 

 

 找出躲藏的字07題目.jpg

密碼破解

小孩必須逐一辨識不同圖形,並注意圖形細節,注意不同的圖形所代表的其實是不同的注音符號,並將所找到的符號,逐一填進空格中。

需要提醒您的是,此遊戲的重點是在於注意不同圖形的細節,以及圖形與注音符號一對一的關係,小孩是否懂得整句句子並不是此遊戲的重點。若兒童可持續運用注意力,就可以逐一找出所有注音符號,破解整個遊戲。

找出躲藏的字07解答.jpg

 

 

找出不一樣17題目.jpg

找出不一樣

透過兩張相仿的圖片,讓孩子注意其中差別找出不同之處,需要用到觀察力及注意力。遊戲時可提醒小孩,在搜尋的過程,可由左至右,由上至下,逐一比對,以確認完整搜尋圖形上每一個部分。

找出不一樣17解答.jpg

 

 

【延伸閱讀】

9789866616457-120.jpg  

家長陪同

125遊戲,提升孩子專注力1

適玩年齡5-7

 9789866616495.jpg

家長陪同

125遊戲,提升孩子專注力2

適玩年齡8-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