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掌握孩子的學習黃金期》

 

 

 

在孩子的世界裡,他們的行 為及語言與我們大人的理解大相逕庭,所以在孩子的自我意識敏感期過程所表現的行為常被大人所誤解。認為孩子粗野沒家教,就立即教導改善。

 

「這是我的!我的!」 ; 「不要!不要!」  這是孩子的自我意識敏感期

這個時候的孩子特別以自我為中心,稍有不順心就哭鬧,不管任何事情都以不要!不要!為優先。


每個孩子的成長過程中,每個孩子都有屬於自己的黃金敏感期,這些敏感期所表現出來的行為,在大人看來是負面的,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卻是必須的。

身為父母的我們,很多時後不能依循道德觀約束孩子們,而應該了解孩子的敏感期所呈現的行為,適時糾正,適時給予孩子的自由。

 

就讓我們在不違反社會秩序規則下,不與孩子爭執吵鬧,而讓孩子們認識自我,透過學習進而成長養成完美的人格。

 

9789866616525.jpg  

 

【每個孩子 都有屬於自己的黃金敏感期】 

0歲至兩歲半學習黃金期 

敏感期

特徵

視覺 

視覺剛生下來,對明暗相間的地方感興趣。

口腔 

包括用口進行的味覺、觸覺過程。用口腔感覺事物、認識事

 

手喜歡抓東西,用手探索環境、認識世界。

從最初的要成人拉著手走,到獨立行走,到上下坡、爬樓梯,

空間

喜歡探索空間,最早表現為爬、抓、移動物體等,稍大一點則喜歡爬高、旋轉、扔東西。

細小事物

對極小而精緻的東西感興趣。

秩序

急切需要並保護一個精確且有秩序的環境。

模仿

最早表現為模仿一個詞或一應一答,重複進行;也模仿動作。

自我意識

自我意識表現為咬人、打人、說「不」等。

審美

審美要求食物或用具必須完整。

 

兩歲半至三歲學習黃金期

敏感期

特徵

建立概念

兒童開始將自己的認知感覺與語言結合。

自我意識

私有意識產生,明確指明「這是我的」。

秩序

秩序需要保護一個精確且有秩序的環境。

 

三歲至四歲學習黃金期

敏感期

特徵

執拗

秩序敏感期後,兒童形成了一種秩序的內在模式,一旦成人破壞了這個秩序,兒童就會哭鬧、焦慮,表現出不可逆性。

疊高

喜歡把物體疊高,然後推倒,再重疊,以此建立三度空間感。

色彩

開始對色彩產生感覺和認識,並在生活中尋找不同的顏色。

語言

開始對句子表達的意思感興趣,並重複或模仿他人的話。

負面語言

發現最能表現力量的話語是負面語言。成人反應越強烈,兒童越喜歡說。

追求完美

從審美發展到對事物追求完美。每件事情都不能出差錯。

剪、貼、塗

真正開始有意識的使用工具。

藏、占有

開始強烈感覺占有、支配自己所屬物的快樂。物品的交換從此開始。

邏輯思維

不斷追問「為什麼」,打破沙鍋問到底。

繪畫

兒童與生俱來的表達自我的語言方式。

延續秩序

從具體的生活秩序延伸到了心理秩序。

人際關係

一對一的交換食物和玩具。

 

全省各大書店皆有販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