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止盡的付出不是愛-

溺愛不是愛。

很多父母對於教育一知半解,學習西方的教育方式,以為無盡的付出,甘心為孩子做一切,就是愛。

卻不知道,沒有節制的愛,根本就是一種害。

 

這年頭,許多父母因為自己經濟能力不錯,所以供應孩子吃好的穿好的,買昂貴的玩具,穿名牌的服飾,上高級的餐廳,以為這就是對孩子好。在家裡,孩子當然是飯來伸手、茶來張口,什麼事都不用做,簡直個個就像公主、王子一樣。更可怕的是,孩子要什麼給什麼,連亂發脾氣使性子,父母親也順從著,說這樣叫做「愛的教育」。

 

學校運動會的時候,只看到有些父母來到運動場就是給孩子送飲料、擦汗、照相,卻不關心孩子在表演的時候是不是認真?賽跑的時候是不是盡力?他只在乎他的寶貝是不是被太陽曬壞了?是不是累了、餓了、渴了?完全忽略他的孩子是一個班級裡面的學生。為什麼別人經得起曬,他經不起曬?為什麼大家為榮譽而努力,他不在乎?顯然這樣充滿愛心的父母,卻是個外行的父母。

 

被溺愛的孩子,很難適應團體生活,沒辦法融入團體,人際關係自然有問題,將來又怎麼在社會群體裡面工作、生活?

 

現在有所謂的「怪獸父母」,保護孩子過度,只要孩子在學校這個團體生活裡,受了挫折,就指責是同學的不對,就指責是老師管教不當,永遠護著孩子、寵著孩子,最後的結果,卻是害了孩子。在家裡被溺愛的孩子,很難適應團體生活,沒辦法融入團體,人際關係自然有問題,將來又怎麼在社會群體裡面工作、生活?

 

我們做父母的固然不應該當長官,總是訓話、嚴格要求,但是也不應該當孩子的奴隸,只是努力地伺候,唯恐怠慢。

 

有個朋友的孩子高三要考大學,他要孩子幫忙丟垃圾

孩子嘟著嘴說:「幹嘛叫我?」

他說:「我正忙著炒菜,能不能麻煩你幫忙。」

孩子說:「每天都是你,幹嘛要叫我?」

 

他一再央求孩子,最後孩子悻悻然拿起垃圾說:「如果大學考不好,不要怪我!」

 

在說起這件事情時,他眼眶都紅了。

我說:「你平常做太多了。你聽聽你孩子說的『每天都是你』,顯然你的孩子長到十八歲了還沒丟過垃圾,這包垃圾對他彷彿有千斤重。這是你無盡付出的後果。

 

一分耕耘應該有一分收穫,但是父母過頭的愛和付出,就像對植物施放了過量的肥料,不但不會幫助植物生長,還會讓它適得其反。

父母要做孩子的燈塔,而不是拖船,凡事為他準備、為他代勞,會讓孩子沒有能力照顧自己,失去了動力,沒有人生目標。這樣的父母,無盡的付出愛,是對孩子的陷害。

 

 

 

本文摘自於《管教,要掌握鬆緊!》_黃登漢/校長 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