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人佩甄 分享寶寶安睡撇步        2011 0228日╱ 蘋果日報副刊  報導╱劉燕美 攝影╱楊明龍

藝人佩甄的女兒小可樂即將滿2歲,而兒子小西打則是10個月大,一次養兩個年齡相近的小朋友,她卻不喊累。 

對於許多新手父母常因Baby不睡覺、哭鬧而搞得精疲力盡,佩甄在幫小西打建立睡眠習慣時,除有小可樂的經驗,也參考日文譯書《超速效!安撫寶寶入眠100招》,讓小朋友每天有固定的睡眠儀式,就比較容易乖乖上床。

 

早晨起床 

定時喚醒

寶寶到34個月大時,即能慢慢建立睡眠習慣,建議家長確定寶寶起床時間後,要每天在固定時間喚醒他,晚上也較易進入夢鄉。

引進光線

陽光能提升情緒的血清素濃度,佩甄說,只要拉開窗簾,小西打就會自然醒;沒有窗戶的話,可將寶寶移到光線充足處,幫助清醒。

睡醒儀式 

 

為了讓寶寶一醒來就有好精神,家長可建立一套睡醒模式,跟大人起床盥洗一樣,讓寶寶起床後固定擦臉或聽某首歌來擺脫睡意。

 

下午活動

每天出門

若天氣允許,最好每天能帶寶寶出門1次,讓他們看看外面的人、車、狗等,讓外界事物刺激大腦,如此寶寶就會產生疲倦感

Tips

雨天不方便出門時,很容易因待在家,寶寶就跟著睡一整天,建議在家時也要和寶寶玩遊戲或進行活動,讓他們發揮精力和精神。

叫醒時機

如果寶寶在白天睡著,馬上喚醒可能會哭鬧,建議可以讓他小睡一下,並注意寶寶動來動去的淺眠訊號,就是喚醒他的好時機。

午睡勿長

6個月以後的寶寶,白天睡眠總時間盡量不要超過2小時,午覺也盡量在3點至3點半前結束,以免影響晚上睡眠。

 

白天看電視

電視的聲光刺激會讓寶寶亢奮,睡覺之前看電視容易影響睡眠,建議白天看電視較佳,時間也盡量不要超過2小時。

 

 

晚上就寢

睡前儀式

睡前儀式和睡醒儀式相似,是讓寶寶知道做完這件事就該睡覺,如睡前和家庭成員道晚安或唸床邊故事等,都是相同的意義。

專用寢具

寶寶睡覺時,最好有他熟悉的專用寢具,較能讓他安然入睡;若到外地過夜也最好將寢具帶去,而平時睡覺也建議要有固定位置。

10點前睡

寶寶晚上睡覺時會分泌生長激素,讓骨頭和肌肉長大,而生長激素分泌最旺盛時間為晚上12點,所以能在10點前讓寶寶上床較佳。

媽媽味道

睡眠過程是淺眠和深眠交替,在淺眠易醒階段,若聞到媽媽的味道較易安心再睡,建議在被子上或寶寶身邊放件媽媽衣物幫助睡眠。

輕揉觸撫

輕觸寶寶身上某些地方能讓寶寶放鬆並引發睡意,例如髮際、耳垂、眉宇間,還可加上如心跳頻率的輕拍,更容易安撫寶寶入睡。

胎內聲音

寶寶在媽媽肚子中聽熟悉的胎內聲音,能安撫寶寶情緒進而較易入睡,而類似胎內音的物品有塑膠袋摩擦或電風扇轉動的聲音。

香氛氣息

許多人睡前會用薰衣草或柑橘類香氣達到鎮靜神經之效,這些氣息對寶寶有相同作用,但建議使用天然香氣並等寶寶3個月大後再試。

家長作則

要建立寶寶良好的睡眠習慣,爸媽在情況允許下最好也能以身作則,否則家長愛熬夜看電視或玩電腦,很難養出作息規律的小孩。

 

 專家說

在排除飢餓、身體不適等情形後,若寶寶持續哭鬧,可用固定的輕柔歌曲安撫寶寶,同時讓他貼在媽媽胸口聽心跳並規律地輕搖,通常寶寶就能慢慢平靜下來。

新生兒睡眠需求大,建議讓他們想睡就睡,1歲左右的寶寶會自然建立睡眠周期;若家長希望寶寶晚上能安睡,盡量下午時間多讓寶寶活動,減少下午睡眠時間。

 

【延伸閱讀】

《超速效!安撫寶寶入眠100招》

《【圖解】嬰幼兒常見疾病&居家照顧全書》

《嬰幼兒撫觸與按摩 增訂版》

親密育兒法寶寶一覺到天亮

寶貝妳的新生兒-修訂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