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父母及老師,面對孩子頂嘴時,您是否心裡總是浮現:

『你哪來那麼多意見?!』

『我走過的路,都比你吃過的米多,提供過去的經驗給你,做就對了!』

『為什麼跟你說什麼,你都要頂嘴呢?!』

9789861209654.jpg     

好家教書系/14.8*21公分/黑白/272頁/定價260

專業心理諮商師&親職教育專家/王瑞琪◎著

 

其實,

孩子不回應,不代表真聽話,

孩子常頂嘴,不代表愛忤逆,

只是孩子大了,有了自我思考模式,

讓孩子說出想說的話,親子才有溝通的機會。

父母、老師應透過適時『傾聽與了解』孩子內心的想法,

才是親子關係的最佳處方。

每個階段的孩子,都需要不同的關心與教導!

 

 

作者/王瑞琪:是的,我相信孩子「有話就說」是好事,那怕是以「頂嘴」的方式說出來。

 

這件事其實用邏輯來思考就可以想通了:孩子儘管是你生的,他(她)還是一個獨立的個體,一定會有自己的想法。很多父母親自己從小受到權威式的教育,習慣聽從長輩的話,也許自己從來沒有「頂嘴」的經驗,也因此,聽到孩子頂嘴的時候很不習慣,甚至會非常生氣。在這種時候,我的建議是:父母應該把孩子的發言想成「發表意見」,而不是「故意作對」,或許就不會有這麼多負面的情緒。

假如我的孩子一直以來都是唯唯諾諾、聽話得不得了,我反而會擔心我的孩子是不是欠缺主見,沒有自己的想法。我寧可孩子「不聽話」,也不願意他們什麼都不說但在心裡默默反抗。你的孩子也會一言九「頂」嗎?你常為了這件事傷神嗎?不如轉換思維方式,欣賞孩子敢言的勇氣吧!

 

【內容簡介】

本書中,最專業心理諮商師/王瑞琪睽違5年來最心力作,作者不再誇談理論,盡量不從「專家」的角色發言,而以自身家庭經驗,寫下一篇篇與孩子互動的心得,也算是另類的「親職教育」實戰手冊。期盼有更多的父母因此反思、檢視自己的教養方式,而有愈多的孩子因這本書受益!

 

給爸爸媽媽的 5 個教養叮嚀 

初為父母的爸媽別給孩子太大壓力 

試著對孩子寬容些,別把自己的焦慮加在孩子身上。

讓正在生氣的孩子把情緒「走」完 

孩子有情緒的時候,請用同理心給他一點時間空間去消化。

爸媽都該試著從孩子的眼睛看世界 

從孩子的視線看出去,你才知道孩子看到的是什麼。

用正確和健康的心態來和孩子談性 

要用最正確的態度教育孩子,以發展成完整且成熟的人格。

請留意別讓貼心的伴讀變「絆」讀 

別比孩子更在乎他的功課,要讓他們學習對自己負責。

 

6個信念,避免「揠苗助長」的後果 

  1. 讓孩子為了自己的求知慾而學習,學習動力才不會會枯竭。
  2. 相信「讀書有成」和「健康快樂」之間不成等比,而後者顯然比前者重要。
  3. 了解每個人的資質不同,從小看起來「聰明伶俐」的孩子未必樣樣都行。
  4. 目前教育資源的有限,不能期待孩子總是達到「第一志願」,但求盡力就好。
  5. 相信「條條大路通羅馬」,只要不走偏,在未來的道路中,多繞點路是沒有關係的。
  6. 「行行出狀元」,不必「博士」、「碩士」才能光宗耀祖,學業並不是唯一成就。

 

【作者簡介】

王瑞琪 

心理專業畢業,曾任國內許多心理諮商機構理事及顧問,目前為可言心理諮商所負責人。時常受邀到國內外學校、機關社團演講,主要講題為:親職教育、戀愛與婚姻、性別議題、青少年性教育、心理與人生等。固定參加〈爸媽冏很大〉等節目錄影。育有一兒一女,以前是最親密的家人,現在是像朋友一樣的好室友!

 

     執照: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

     學歷: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衛生教育研究所碩士、中原大學心理系學士

     現任:可言心理諮商所負責人、台北市諮商心理師公會理事、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常務理事、台灣性教育學會監事、台北市政府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委員。

     曾任:

杏陵醫學基金會家庭生活與性教育中心執行秘書

台灣省衛生處臺北社區心理衛生中心主任

臺北市、基隆市教育局兩性平等教育委員會諮詢委員

陽明山教師研習中心「教師諮詢專線」諮詢委員、

臺北市立教育大學初教系兼任講師(教授「兩性教育」)

中原大學心理系兼任講師(教授「家庭生活與性教育」)

元智大學兼任講師(教授「兩性關係」)

實踐大學兼任講師(教授「兩性關係」、「家庭溝通」等課)

杏陵性諮商治療中心諮商心理師、台北晚晴協會理事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兼任講師(教授「親職教育」、「兩性關係與輔導」等課程)


個人網頁&部落格:http://rachelwang.myweb.hinet.net/


【目錄】

PART1  讓孩子做家事 

我最重視的事

貼心的孩子從哪裡來

母親節大餐

跟女兒搶著做家事

做家事,自己選!

做家事的小孩不會變壞

考生最大?爭取做家事的權利吧!

怎樣「誘拐」孩子做家事?

做家事男女有別?

為什麼爸爸不做家事?

 

 

PART3  我不是「虎媽」關於孩子的學業,我的想法與做法 

「完成功課」不簡單!

老師並不永遠是對的

伴讀乎?絆讀!

最聰明的不一定最成功

愛孩子?還是愛面子?

假如你考得不理想……

六個信念,化解「望子成龍」的壓力

何必這麼早「立志」?

一個生涯規劃的實例

怎樣才叫做「給孩子空間」?

爸媽該為孩子找工作嗎?

PART2  跟孩子博感情 

感謝孩子會頂嘴

從孩子的眼睛看出去

跟兒子喝喝下午茶

我家的床邊故事

發自肺腑的讚美

讓孩子愛上音樂

你怎麼這樣跟孩子說話?

我給女兒的推薦函

女兒的新房間

我們的宵夜約會當母子關係成了室友關係

糊塗笨拙又何妨!

享受兒女的照顧

撒嬌一下又何妨?

叫你們經理出來!

孩子的幽默感

親子溝通的藝術

「傾聽」是親子溝通的一帖良藥

什麼是真正的接納?

PART4  眉眉角角我的教養理念 

公園裡的小霸王

身教重於言教

為什麼總是我?

老師,我不想「能者多勞」!

上床囉!

我不餓,我不要吃!

怎樣讓孩子愉快的吃飯

在「很奇怪的時間」開飯

寵物與生命教育

需要給孩子零用錢嗎?

這是我的壓歲錢!

愛,絕對不是「有求必應」

愛與管束

愛得多,也要愛得有智慧

別讓孩子用哭聲控制你

那一夜,我聽見有人打小孩

不打不罵教孩子

知易行難談尊重孩子

讓孩子決定你可不可以靠近他

讓孩子把情緒「走」完

PART5  性與愛的教育 

家庭性教育大「緊張」

可以和子女共浴嗎?

少年少女煩惱知多少

甜美健康的「青蘋果」

男女要間隔44公分?

對自己的行為負責任

婚前守貞宣言有效嗎?

父親如何與孩子談性說愛

單親父母如何與子女談「性」

 

【自序】

和孩子一起成長 

───作者/王瑞琪 

 

經常有人問我:「這樣的孩子,你是怎麼教出來的?」這些『本事』,看在一些不知道該怎麼跟孩子溝通、總是被孩子拒於心門之外,或經常被孩子的行為激怒的父母眼裡,應該是有點意義的吧?

幾十年的心理諮商工作,帶給我最大的禮物就是:我愈來愈了解自己,以及我所服務的對象。因此,面對沈默不語的孩子,我會默默等待,絕不催促;表現出攻擊性的青少年,我能看見他內心的恐懼;玩世不恭的孩子,我知道他那掩不住的深沈悲傷……。啊!這些讓人心疼的孩子,有什麼方法可以讓他們像我的兒女那樣健康、快樂呢?

人生是一場漫長的馬拉松賽跑,無論孩子是否有好學歷、好經歷,人生的競賽還是得等到蓋棺才能論定,一個孩子會「長」成什麼樣子,影響的因素實在太多太多了!教養孩子的事並不像在工廠裡製造某些規格統一的產品,可以「這樣」輸入進去,就一定會「那樣」輸出固定的結果換言之,親子關係不見得是「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我曾遇過對孩子盡心盡力的父母,還是得到「對孩子的表現非常失望」的結果。那麼,談論這些教養的原則又有什麼幫助呢?我認為,我們可以這麼想:這樣做,至少我們不會留下遺憾。沒有人能保證孩子一定會如何如何,但你至少可以說:「該做的,我都做了。」

 

以前我很怕別人盯著我或我的子女看,不敢以子女為例來撰寫,現在我不考慮這麼多了;如果有愈多的父母因這本書減少一些教養的焦慮,這才是真正的「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吧?

 

【推薦序】

我沒有被養「壞」!                 

───林詩揚/王瑞琪子(於國立成功大學物理研究所博士班)

從我有記憶以來,媽媽給我的印象就是很忙、很晚下班。我讀幼稚園的時候,記得有一次全班的同學都被家長接回家了,我還一個人留在教室裡玩積木,那時心裡就想:媽媽真是慢死了,怎麼不早點來接我?後來媽媽出現了,一跛一跛地走過來,原來是演講結束之後趕著來接我扭到腳了。我當下沒有什麼感想,畢竟我當時只是個五歲小孩,只覺得終於可以回家了,好開心。多年後忽然想起這事,就覺得,原來媽媽真的是很辛苦,在兼顧工作的情況之下,還能夠把兩個小孩子養大成人,真的是頗厲害。因此,我想這本書裡面的寫的東西應該都是非常有價值的。曾經聽過一個說法:「當一位小兒科醫師不能沒當過爸爸/媽媽。」,我覺得用在這邊也很合適:「當一位親職教育專家不能沒當過媽媽/爸爸。」

對於媽媽的教養方式,我覺得最棒的地方是她給我很大的自由空間,不會干涉我叫我要做這個做那個,如果她有意見的話,她會來找我商量,這種方式我很喜歡,也比較聽得進去。當然,每個孩子的個性都不一樣,我覺得這本書只是分享我們家的心得,不一定適用於每個人,只是提供一些建議給大家參考。但是對我而言,我覺得這樣的教養方式很成功,因為我自己覺得我並沒有被養「壞」。

 

愛孩子的智慧

───林蕙瑛/東吳大學心理系兼任副教授

認識瑞琪已廿年,她經常與我分享生活點滴的感覺與感想,她是如此地熱情、真誠及坦率,我總是專心聆聽她的大小事,跟著她開心或快樂,隨著她難過或生氣。

每次跟她見面就如同在閱讀她的書中的某一部分,因為我知道,她對很多事情的感觸及看法都會進入她往後的創作中,而我也經由與她的互動中學習良多。

瑞琪是個著作等身的名作家,她的多產不是趕稿的成品,而是挑燈夜戰,沉澱思考與情緒,用心琢磨出來的自身生活經驗與人生百態觀察的記錄,每一本書都如見其人。《謝謝孩子會頂嘴》一書中,瑞琪自己及家裡的人物躍然於紙上,女兒、兒子及三腳貓都是我所熟悉的,彷彿看到那兩個孩子自小到大與母親的互動,而我在她家餐桌旁與瑞琪全家共享她自翊不甚高明的媽媽菜餚,小小的飯桌瀰漫了濃濃的母愛。

《謝謝孩子會頂嘴》中的每一篇文章,不是瑞琪的親身經歷就是她親眼看到的人事物。

我尤其佩服她對於周遭環境人事物的觀察入微,描述生動,分析明確,筆調生活化,透過文字提醒父母,教育孩子需要愛心與智慧,而智慧則是可以學習而來。讓我們人手一本《謝謝孩子會頂嘴》,由懂得過生活享受生活的資深性教育師&性諮商師/王瑞琪帶我們進入親子世界,以正向溫暖的態度接納孩子,與她們一起成長吧!

 

 全省各大書店,熱烈販售中!

9789861209654.jpg    

好家教書系/14.8*21公分/黑白/272頁/定價260

專業心理諮商師&親職教育專家/王瑞琪◎著

 

新書上市期間,79折優惠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