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做事的總是我?

---摘自《謝謝孩子會頂嘴》(新手父母出版) 

女兒上了一所明星高中之後,每天回家總有寫不完的報告,忙不完的活動。

有一天,女兒在電腦前敲敲打打,寫一份「地球科學」的報告,一會兒說:「奇怪,這裡不太對。」一會兒又罵:「討厭!這樣的內容怎麼連貫得起來呢?」最後,她深深地嘆了一口氣:「我真的很生氣,為什麼完成報告的人永遠是我?」

 

我知道她們一向是四、五個同學一組,完成一份報告,當然要問:「那麼,其他的同學做什麼?」

 

女兒忿忿不平地說:「她們多輕鬆呀!只花了半個小時,到圖書館影印了這幾張資料,丟給我,隨便解釋一下,就完成了她們的工作;而我一個人要把這些資料消化、整理,打成一份漂亮的報告,至少要花四、五個小時!」

 

我很關心她有沒有表達自己的意願,趕緊問她:「妳有沒有告訴過她們,妳希望換個人做這些事?」

 

女兒嘟著嘴說:「怎麼沒有,她們說我打字的速度比較快啊,文筆又比較好,能者多勞嘛!」

 

這句「能者多勞」立刻將我帶回自己讀大學和研究所時的光景。每次要決定由誰撰寫報告時,我的同學就會說:「你文筆好,你來寫嘛!」若要上臺口頭報告,更有人 說:「你是演講高手,你來報告我們才會拿高分嘛!」當然,我也曾推辭過;可是,好像再三推辭就顯得太不合群了,只好一次又一次無奈地承擔起來。

 

現在,看到女兒也有這種困擾,我完全能了解她的憤慨。

暢談了一會兒「想當年」之後,我告訴女兒:「我覺得你的同學跟我的同學都不夠聰明耶!她們放棄了磨練的機會,將來吃虧的還不是自己!」

 

女兒苦笑了一下,說:「可是,『現在』吃虧的是我呀!」

「那,假如下次她們再推給你,你打算怎麼做?」

女兒異常篤定地說:「我會說,我不是『能者』,也不想『多勞』;這次,讓你們有機會練練打字的速度吧!」

 

親子便利貼:

很多孩子,因為比較早熟也比較貼心,因此常被師長或父母「委以重任」,但是奇時他們跟同年齡的孩子沒有什麼不同,還是衣樣希望能跟同學們一起遊戲,因此父母若是察覺到孩子對被託付的責任已經超出他的誠售範圍,應該教導他們勇於表達自己的想法。

 

 

 

 

 還想知道更多關於《謝謝孩子會頂嘴》內文訊息嗎?

 
全省各大書店,熱烈販售中!

9789861209654.jpg    

好家教書系/14.8*21公分/黑白/272頁/定價260

專業心理諮商師&親職教育專家/王瑞琪◎著

 

新書上市期間,79折優惠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