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並不永遠是對的

---《謝謝孩子會頂嘴》(新手父母出版)


新春的聚會裡,一位老朋友談到她最近的困擾:「女兒這學期當班長,班上的秩序不太好,我女兒已經盡心盡力地『管』了,老師還是不滿意,竟然尖酸刻薄地說:『你們選出來的班長,就是這樣的嗎?』才小學生六年級耶!說這種話,你們看看!」

 

很多朋友關心她怎麼安慰女兒,她說:「我看女兒好像很委屈的樣子,很想安慰她;不過,我記得很多書上都說,最好不要在小孩面前批評老師,只好說:『你們老師這樣講,也許有他的用意啦;也有可能他今天心情不好,妳不要把他的話放在心上就好了。』結果,嘿!妳們知道嗎?我女兒就不理我了耶!」

 

大家聽了她的難題,紛紛獻計。多數人稱讚她「不在女兒面前批評老師」是很明智的,我獨排眾議地說:「難道老師永遠是對的?為什麼不能讓孩子知道老師也有說錯話、做錯事的時候?」

 

是的,舊式的教育總是教我們要服從權威,不能去挑戰它。問題是,孩子們在這過程中真的心服口服嗎?他們學會了服從,是不是相對地失去了判斷是非善惡的機會?

 

我認為,父母應該讓孩子知道:老師也是人,不是神,老師一樣也會犯錯;這種思維,反而更合乎人性。

 

如果我是這位朋友,我不會替那位老師找理由;而會這樣對孩子說:「這位老師有很多優點,譬如:╳╳╳,△△△;可是,今天他說這句話,實在不恰當!」

 

假如你這樣做,孩子便會知道你了解他、支持他。一旦有人接納他的情緒,他的委屈自然就會大減,也才能真正地「釋懷」;否則,帶著這樣耿耿於懷的感覺,孩子和老師之間的關係反而會更糟。

 

當然,孩子的判斷力有限,父母應該多花些時間弄清楚真相;還有,父母畢竟是成年人,就算對老師非常不滿,也不必跟著孩子痛罵老師,只須平靜地說:「這件事不是你的錯,我認為是你們老師弄錯了。」就可以了。

 

最後,別忘了教孩子寬恕之道:「你願不願意再給老師一次機會?」──如此,你才算完整地教完了這一課!


 

親子便利貼:

親師之間的溝通關係,也是影響孩子學習的一個重要關鍵。每個人都會犯錯,但是每個人也都需要解釋以及被理解的機會,因此若是遇到孩子反又學校生活得不愉快時,爸媽應該要主動了解狀況,進一步與老師連繫與溝通,這樣才可以在事態嚴重前嚇阻。

 



 

還想知道更多關於《謝謝孩子會頂嘴》內文訊息嗎?

 
全省各大書店,熱烈販售中!

9789861209654.jpg    

好家教書系/14.8*21公分/黑白/272頁/定價260

專業心理諮商師&親職教育專家/王瑞琪◎著

 

新書上市期間,79折優惠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