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秋田大學附屬小學校長及教授/阿部昇在某一次校園訪查時,發現一間沒有老師的教室有群學生安靜的在做測驗,心想: 

『在校自習時間若老師不在教室時,學生通常會趁機聊天,要不然就隨意走動;

但是,在日本秋田縣的學校內,無論老師是否在場,學童似乎都能夠安靜的自習。』

→→很不可思議吧!但,這的確是秋田縣校園內的真實情況。

 

親愛的老師及家長,你可知道

日本/秋田縣中小學自20072008連續兩年孩童學力調查結果居全國之冠

秋田學生不僅學業成績優異,更懂得在日常生活中運用所學各項知識或技能。


日本秋田學生

全國學力第一的秘密!

頭がいい子の生活習慣 なぜ秋田の学力は全国トップなのか?

 


 

9789861209661.jpg

14.8*21公分/套色印刷/208頁/定價:250

 

日本秋田大學附屬小學校長及教授/阿部昇

【博客來網路書店BookPost最新推薦】


 

 

 

 

透過專攻教育的秋田大學教育文化部附屬小學/阿部昇校長,深入訪查後,發現原來這些學生都有其同特點:

  •  上課態度良好且守規矩

  •  少補習,且在家主會主動閱讀

  •  作息正常,早睡早起

  •  皆和家人一同共進早餐後才上學

  •  經常主動與人打招呼

  • 常參加社區里民的團隊活動

 

原來,最基本的生活態度卻成為日本秋田地區學力優異的主要原因,

除此之外,要成為優秀孩子除了靠自身努力,也需要老師及家長從旁同心協助!

 

【本書特色】

一起跟著學習日本秋田縣的家庭教育、學校教育與地方社區教育:

1.珍惜共同用餐的時間,可以促進親子的溝通

2.鼓勵孩子主動打招呼,可以培養孩子的勇氣

3.家長要多多讚美孩子,可以激發孩子的自信

4.暢通親師間溝通管道,可以讓孩子積極學習

5.不只有一種標準答案,培養活用型的學習力

6.學校跟地方互相合作,營造優良的學習環境

7.多參加地方社區活動,培養孩子的交際能力

 

 

註:日本全國學力測驗,等同於孩童學習能力的綜合指標。

係針對學童的生活習慣或學習情況、環境等,分成學生和學校兩方面進行測驗(「學生問卷」和「學校問卷」)。

 

期許孩子本都具有品德優良及學業優異的家長們,

從現在開始一齊向秋田的教育學習吧!

 

【真實推薦】

台北市明德國小校長、九十九學年度師鐸獎得主/林玫伶

 實踐快樂教育夫妻檔/李佩甄&王祚軒

「改變」的成績單—秋田經驗

───林文虎/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副理事長

 

多年來不論老師或家長,大多數都還停留在傳統填鴨與高壓的學習模式。當刻板的記憶學習模式無法考好靈活的考題時,大人們能做的就只是延長孩子的學習時間,添加學習內容。而時間加長,功課負擔加重,學習效果更是每下愈況!這樣惡性循環之下,學習自然成了極苦的差事。

 

秋田小學學力全國第一的祕密,不過就是務實的去實踐與時俱進的「學

習法革命」罷了!在秋田縣,不論學校、家長、教師,每個角色大都能在本職技巧上務實的一樣一樣改變,一點一點做好。從家庭的餐桌到學校的講台;從父母的枕邊故事到教師的評量設計,秋田經驗提供很細膩的參考作法。類似的學習改變,在台灣的少數地區也發展出很好的成效,台、日輝映之下,他山之石期待更多大人受用,更多孩子受益!

 

【作者簡介】

阿部

 

1954年東京出生,秋田大學教育文化學部的教授。同時也是秋田大學教育文化學部附屬小學的校長。主修國語科教育學。為全國大學國語教育學會的理事。日本NIE學會理事。訪問秋田縣內多所中小學,對於教育現場和當地的情況非常了解,用自己的觀點對全國學力測驗的好成績進行分析研究。同時也擔任過茗溪學園中學的高中老師。

 

 

【內文試閱】

學童幾乎沒有不去上課,或上課不專心聽講的情形

目前全國的中、小學,幾乎都出現學童上課喧鬧、不專心聽講,而讓老師無法好好上課的問題。然而跟全國相比,秋田學童似乎很少出現這種情形,他們上課的態度非常好。在全國學力測驗的「學校問卷」中,有一題是:「請問您認為學生上課很安靜,很少竊竊私語嗎?」回答「的確如此」的學校,秋田的小學比全國的平均值高出十個百分點,中學則高出二十個百分點。相對的,秋田學校的答案中,幾乎很少是「我不這麼認為」。由此可見,跟全國相比,秋田老師無法上課的情形是少之又少。學童的學力理所當然是在學校上課養成的,但如果學校老師無法好好上課,那麼也一定無法培養學童的學力。因此,無法上課的情形,可以說是剝奪了學童培養學力的權利。

雖然有些家長還是想盡辦法送孩子去補習或請家教,他們認為除了學校之外,或許還可以透過其他方法培養孩子的學力,可是更有一些孩子除了學校之外,並沒有其他地方可以培養他們學力。關於這一點,秋田縣絕大多數的孩子,都能獲得在學校養成學力的保障。

規律的生活作息可以促進家庭學習

秋田縣的學校和家庭之間的強力合作,也出現在家庭學習方面。針對「兒童、學生問卷」中的題目:「請問在家中有溫習學校功課嗎?」秋田的小學約有百分之八十、中學約有百分之六十五回答「有」,遠遠超過全國小學約百分之三十五、中學約百分之二十五的平均值。

而且秋田縣去補習班補習的孩子,所占的比例也是全國最低的。雖然都市地區的孩子比較可能會去補習班溫習功課,但是跟秋田縣補習率幾乎相同的其他四縣相比,秋田縣回答「在家溫習學校功課」的孩子比例是最高的。

此外,針對「自己在家是否會制定讀書計畫呢?」的問題,回答「有」的人,在中、小學的總計上,都超過全國平均值約十個百分點。學校的課業固然非常重要,但是在家溫習功課,也是培養學力不可或缺的好習慣。關於這一點,秋田縣絕大多數的孩子,可以說都養成了在家溫習功課的習慣。

 

家長跟學校或老師互動,要保持冷靜的態度

雖然媒體常會大肆爆料「不適任老師」或「怪獸老師」,而且還有持續批評、指責的傾向,認為「既然學校和老師都很不負責任,那麼家長當然也不能坐視不管,應該要不斷的向校方提出抗議」,最後甚至還出現部分的抗議風潮。

事實上,就算學校真的有不適任老師,但我認為那只是少數,在同樣是專業人士的醫師界或律師界,應該也有少數的害群之馬,甚至就連政界也一樣。我相信在任何領域,都會有「頭痛人物」的存在,但那畢竟只是一小部分的人而已,教育界當然也不例外。

如果父母一開始就對老師或學校抱著不信任的態度,這對孩子來說,反而不是一件好事。如果父母因為一點點小事就大驚小怪、反應過度,會讓孩子逐漸對老師或學校的教導失去信心,如此一來,情況只會變得更糟。因此,家長在跟學校或老師互動時,應該要保持冷靜的態度。把孩子託付給學校,父母難免會擔心,但是在認定老師是否為「不適任老師」之前,應該先慎重的觀察一陣子再說。

與其一直對老師感到不滿或有負面印象,我認為倒不如直接去找老師談一談,或是找學校的教務主任商量一下,也可以詢問家長會幹部的意見。此外,萬一孩子發生被人毆打的情況,一定要立刻處理,因為孩子很有可能遭到霸凌,而老師卻坐視不管,所以家長一定要趕快採取行動。在這種情況下,我認為立刻去找班導師商量會比較好。

孩子早睡早起,上課注意力才能集中

對孩子來說,養成早睡早起的習慣非常重要,因為這關係到孩子上課的注意力,以及養成在家自修的習慣。如果孩子的睡眠不足,當天的注意力就會降低,如此一來,就算孩子有心想要專心聽講,也會感到力不從心,可能上午的課還可以硬撐,但往往營養午餐吃到一半之後,整個人就變得昏昏欲睡。

而且孩子放學一回到家,就很想睡覺,勉強洗完澡、吃過晚飯,還沒來得及溫習功課就累趴了,就算家人鼓勵孩子要用功讀書,但因為睡眠不足的關係,所以無法長久持續下去。

關於這點,秋田的學童大都有早睡早起的習慣。根據「兒童、學生問卷」顯示,秋田的小學生平均約有百分之九十,中學生約有百分之八十五的人,起床的時間都是早上七點以前,這項數據跟全國平均數值相比,小學生約高出十五個百分比,中學生則高出十個百分比。

另一方面,他們的就寢時間如何呢?同樣從「兒童、學生問卷」中顯示,秋田約有百分之五十的小學生,都在晚上十點前上床睡覺,約有百分之九十的小學生在晚上十一點以前就寢,跟全國平均數值相比,約高出十個百分比。

雖然中學生上床睡覺的時間通常比較晚,但秋田的中學生約有百分之四十的人,是在晚上十一點以前就寢,同樣比全國平均數值高出十個百分比。

由此可見,這項早睡早起的生活習慣,跟秋田學童良好的上課態度,以及養成在家溫習功課的習慣,兩者之間是大有關聯的。

父母也要養成早睡早起的習慣

從全國的平均數值來看,現在的小孩似乎有越來越晚睡的傾向。根據「兒童、學生問卷」顯示,將近兩成的小學生,超過晚上十一點才就寢,超過三成以上的中學生,則是晚上十二點過後才上床睡覺。或許各位讀者之中,也有正在為孩子的夜貓子生活型態,而感到煩惱的家長。我認為有以下幾種方法可以解決。

首先,父母也要養成早睡早起的習慣,如此一來,孩子會自然而然融入家庭的生活習慣。如果父母習慣到了半夜一、兩點鐘還不睡覺,孩子自然也會跟著晚睡。家長自己本身就是夜貓子,卻要求孩子「早睡早起」,他恐怕很難做到吧!如果要讓孩子養成早睡早起的習慣,父母首先就要重新審視一下自己的生活習慣。

話雖如此,但我相信很多家長都是因為工作的關係,而無法早早入睡。如果是這種情況,就必須考慮關掉電視,或停止與家人聊天,讓孩子先上床睡覺,因為如果孩子就寢之後,發現家人還在看電視或聊天,他就會想要加入,而不想睡覺,這麼一來,就很難讓孩子養成早睡早起的習慣。

在孩子上小學中年級之前,最好由爸爸或媽媽其中一人,在睡覺時間讀故事書給孩子聽,讓他覺得「上床睡覺是一件很開心的事」,這種方法也很有效喔!

只要孩子能夠早點上床睡覺,自然就會早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