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孩子會頂嘴》一書出版以來(2011/08~),擁有非常多專家及好友的支持,讓這本書籍在專業度更勝一籌。

 

而身為本書作者以及專業的心理諮商師/王瑞琪老師接獲大大小小的廣播、電視、雜誌等各媒體的專訪,從出版開始,王瑞琪老師也聆聽非常多家長的疑問:如何幫小孩挑選才藝、如何替小孩挑選學校、如何控制小孩情緒…等等,種種問題王瑞琪老師皆以過來人的身份一一解答。

 

教導父母應該學著當孩子的朋友,站在孩子的高度看世界,讓孩子說出想說的話,親子之間才有溝通的機會。

 

在這段與出版社密切共同推廣下,王瑞琪老師也有了一些感性的想法,想與全台灣的老師、家長分享:

常有人問我:「你總是把兩個孩子誇得有多好多好,難道他們都沒讓你煩心過嗎?」嗯,這是一個好問題。

 

說實話,沒有人是完美的,我的孩子當然有過讓我操心煩心的時候,賴床、遲到、說謊、太小氣、不環保……,林林總總,小毛病總是有的;然而,我也不是完美的。對吧?我總是這樣想:他們碰到我這種媽媽,也需要來理解我、適應我,我也有一籮筐的缺點呢,又怎麼能苛求孩子們?

 

是啊,誰敢說自己從來沒犯過錯?假如要數算起父母的功過得失,那可數不完了!很久很久以前,不知道誰說了這句「天下無不是的父母」,膽子可真大!我們每天看社會新聞,「不是」的父母可多囉!把稚齡小孩扔到熱鍋裡的啦,把孩子打得遍體鱗傷的啦,對孩子性侵亂倫的啦,簡直罄竹難書哪!

 

就算不說這些讓人髮指的過錯好了,單說日常小事,多少父母對孩子說話不算話、賴皮還嘴硬?多少父母把孩子當成出氣筒、天天發洩自己的不如意?很多父母聲稱他們做的事都是「為孩子好」,可是仔細追究起來,我們卻看見了那裡面充滿了父母的私欲(例如,最常見的:面子),不見得是真正對孩子「好」的。假如身為父母的您有自我省察的習慣,我相信您會跟我一樣,常常覺得慚愧心虛,又怎麼敢大聲地說自己都沒有錯或沒犯過錯呢?

 

只要想到父母自己也有數不清的毛病,或許您就能對孩子有更多的寬容。這寬容來自對人性的瞭解,也來自一顆良善悲憫的心。就像聖經裡的故事:一個婦女犯了姦淫罪被抓住了,眾人正要用亂石將她打死的時候,耶穌說:「你們當中誰沒有罪的,就投第一塊石頭吧!」結果,眾人都羞愧地溜走了。

 

同樣地,當孩子做了一些事明顯地不符合您的期待,甚至讓您惱火時,我們不必對孩子「丟石頭」,您可以跟我一樣,先聽聽孩子這樣做的理由,把你的想法不加評論地告訴他(她),然後,真誠地分享自己成長的經驗。通常,這些惱人的小事只要協商一下,總是能找到雙方都滿意的解決之道。

 

最後,我要特別謝謝好友林蕙瑛教授在百忙中撰寫推薦序,以及恩師晏涵文教授、好友蔡惠子律師、鄭丞傑醫師、游乾桂老師為我掛名推薦;更要感謝正在閱讀本書的您,慧眼獨具在浩瀚「書海」中選讀了這本書。這本親子教養書並不是嚴謹的學術著作,只是我的心得分享,歡迎讀者把您所遭遇的問題提出來,我很樂於與大家繼續切磋討論。

 

看完王瑞琪老師有感而發的後記文後,是不是身為師長的您也有共同感想呢?

其實與孩子相處真的不難,用同理心對待,和孩子一同學習成長,才是親子互動中最難能可貴的!


 


 

親愛的師長們,您也買了王瑞琪老師所著之 《謝謝孩子會頂嘴》了嗎?

快點買一本來拜讀一下吧!

9789861209654.jpg     

好家教書系/14.8*21公分/黑白/272頁/定價260

專業心理諮商師&親職教育專家/王瑞琪◎著

王瑞琪老師的部落格:http://rachelwang.myweb.hinet.ne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