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日報】副刊E8版(2012.05.29報導劉燕美攝影高凱新

美女主播鄭凱云鄭凱云養胎不養肉懷孕育兒經舒緩孕期不適17

0528-10060528005  

據內政部統計,今年第一季新生兒較去年同期多了近兩成,這也代表懷孕人數增加。美女主播鄭凱云曾主持健康節目5年多,

除了健康知識比常人豐富,還有龐大專 家群可諮詢。去年她懷孕時養胎不養肉,只胖了11公斤;另外,邊工作邊懷孕的她,也對舒緩孕期不適很有心得,我們就請她來跟大家分享吧!

鄭凱云被醫生稱為孕婦模範生,產前只增重了11公斤,圖為生產前4天所拍攝。

皮膚乾癢

 皮膚乾癢圖1  

1.孕婦常肚皮會癢,鄭凱云懷孕初期時手腳也會癢,建議可用不具刺激性的凡士林塗抹癢處。

 皮膚乾癢圖2  

2.除凡士林,也可用冷毛巾敷癢處或輕拍癢處,不可抓搔或自行購買藥物,以免內含類固醇太強,不適合孕婦。

胃脹孕吐

 胃脹孕吐圖1  

3.飲食建議乾濕分離,即不要一口飯一口湯,以免乾性食物吸湯汁後脹大,讓胃不適。

 

 胃脹孕吐圖2  

4.鄭凱云說許多孕婦愛吃的酸梅含太多人工香料,不如以天然果醋或檸檬汁取代酸梅更健康。

 

頻尿漏尿

 頻尿漏尿圖1  

5.懷孕初期和後期易頻尿,而後期也易漏尿。白天多喝水、睡前少喝,可改善頻尿;若有漏尿困擾,應多解尿,以免咳嗽或打噴嚏時漏尿。

 頻尿漏尿圖2  

6.婦產科醫師黃建霈表示,臨床上孕婦常見分泌物增多或感染問題;建議可勤換內褲或護墊,護墊最好每2小時就更換一次。

呼吸急促

 呼吸急促圖1  

7.孕婦因胎兒變大、胸腔變小而易喘,甚至影響睡眠;膝間夾枕頭左側睡,舒適又可避免子宮壓迫下腹靜脈。

胃部不適

 胃部不適圖1  

8.黃建霈醫師建議孕婦少量多餐;脹氣時可暫時減少肉、魚、蛋等蛋白質的攝取,因蛋白質消化時易產生較多的氣體。

 胃部不適圖2  

9.膝蓋旁凸出的骨頭往下四指處為足三里穴,孕婦按壓此處並不會危險。手握拳輕搥足三里有助舒緩胃部不適。

夜間抽筋

 夜間抽筋圖1  

10.夜間抽筋是孕婦常有的困擾,發生時可用毛巾如圖穿過腳底幫助拉直腿部,直至抽筋感覺消退。

 

 夜間抽筋圖2  

11.黃建霈醫師建議睡覺時可多保暖下肢,讓下肢血液循環順暢,以減少抽筋發生機率。

下肢水腫

 下肢水腫1  

12.懷孕子宮壓迫易讓下肢血液回流不順,鄭凱云常藉由抬腿或按摩以助靜脈血液回流。

 下肢水腫2  

13.彈性襪有助血液循環,但不可穿整天;黃建霈醫師建議需依腿部變大而換不同彈性襪。

記憶力變差

 記憶力變差  

14.懷孕記憶力下降與血液循環變差有關;鄭凱云一想到該做的事就會馬上寫下提醒自己。

便秘痔瘡

 便秘痔瘡  

15.許多孕婦常便祕,嚴重時會造成痔瘡問題;建議飲食需注意多攝取纖維並補充水分。

腰痠背痛

腰痠背痛   

16.長時間支撐前方胎兒常導致孕婦背肌負荷過重而痠痛,建議可用托腹帶幫助背部支撐肚子,即可舒緩。

 腰痠背痛2  

17.可熱敷或將孕婦使用無虞的精油於掌心搓熱,貼痠痛處;不建議自行買痠痛貼布,避免含有刺激子宮或胎兒成分。

專家說

主播 鄭凱云

孕婦要多停看聽,一有小不適就先「停」下休息,「看」看身邊有無協助自己的器具,如抱枕、 托腹帶等,還有就是有疑問時多「聽」專家的意見。

婦產科醫師 黃建霈

懷孕期間最好不增重超過12公斤,許多不適多是過重造成;而飯後2小時散步半小時有助順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