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生態、玩保育、玩歷史、玩知識,有計畫的放養,
透過親身體驗及實作引導孩子主動學習、多方涉獵,
從小累積不同領域的知識,未來才有實力談創意與創新。

正封面

 

《玩出孩子的新視野》

玩樂教養實踐家 湯子瑢◎著

17 x 23 cm  / 雙色印刷 / 240頁 /  定價320元

兩岸暢銷書作家「體驗式自然教養」最新實作紀錄&親子共遊最佳提案

玩樂與學習不該是對立的,
當學習本身變成一件好玩的事情,
玩得過癮又盡興時,
孩子自然而然會將玩樂的內容植入大腦,
透過適當的引導,
就能輕易地變成很難忘掉的基本常識了!

 

逛展覽館、參加體驗活動,盡可能給孩子機會去多看、多學、多思考,孩子 將來才有足夠的知識及能力去面對問題!
大自然就是最有趣、最好玩的遊樂場,留時間和空間讓孩子玩學,才能讓孩子的小腦袋發展創意。
當爸爸媽媽一派輕鬆的面對失敗,並讓孩子體驗輸的感覺,他自然能懂得遊戲的樂趣,而不止勝利帶來的快感!
和手足一起玩,可以增進孩子的社交能力、情緒掌控、談判技巧,當溝通能力增強,自信心自然能提高。
興趣廣泛的孩子,經常充滿好奇,當他想要多聽多學多分享的時候,要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就不那麼難了。
孩子需要的是父母正確的引導及情感上給予支持,他會自己選擇朋友,這是發展人際相當重要的一關!
.環境適應力良好的孩子,在人際關係的處理態度上相對更積極與成熟,帶著孩子四處玩樂就是最佳的增強方式!

 

【子瑢媽媽的玩學筆記】

2歲至12歲的兒童期在智力方面還處於睡眠時期,缺乏思維能力,因此適合進行感官教育。如何進行感官教育?就是玩啊!什麼都玩,將學習變成玩樂,玩樂變成學習,玩學變成生活,從玩學生活中去體驗五感教育,心態準備好了,才能學得起勁。

 

出遊四步驟,培養帶著孩子走的能力
1.走到哪兒睡到哪兒,隨時充電。
2.有什麼就吃什麼,餓了自然會吃。
3.好體力跟好腳力,不隨時討抱。
4.能與自己相處,自己安靜的玩。

 

小小旅伴養成計劃
1. 讓小旅伴參與旅遊計畫討論。
2. 請小旅伴自行打包行李。
3. 製造爸媽的超級好幫手。

 

「誰說太陽不可以是綠色的? 」

張旭鎧   專業職能治療師、兒童節目主持人

所有人都是當了爸媽後才開始學習當父母的,即使小時候受到了父母的「不公平」教養,在小小的心靈中暗自念著,「以後我當媽媽的時候才不會這樣對我的小孩!」但是一旦為人父母,似乎就把對自己的承諾忘得一乾二淨!

子瑢媽媽就像是兩個女兒的大姊姊,帶著孩子玩、讓孩子親自體驗,不急著給孩子答案,面對孩子的失敗不急著說教,讓孩子在大自然中獲得各式各樣的經驗,這樣的知識汲取方式是建立在孩子的「動機」之上,因此孩子就能學得快、學得多、記得牢,要比傳統填鴨教育好太多了!

現代許多父母總希望孩子能夠高人一等,因此想要幫助孩子減少經歷失敗的經驗,於是一個步驟、一個步驟地給孩子指令,希望孩子能夠照著做就不會犯錯!因此當孩子拿起綠色彩色筆,在圖畫紙上塗抹出太陽時,媽媽就會氣急敗壞地要求孩子改拿紅色畫筆!這樣的方法固然幫助孩子避免失敗,但是卻讓孩子的自信、自尊,甚至是創造力完全消失!別給孩子限制!像子瑢媽媽允許孩子開放性回答,讓孩子自動自發「思考」,孩子將能學到更多!

正面教養是所有父母都想做的,但是總會感到困難,原因在於父母無法在第一時間看到孩子的好,但是我相信在閱讀這本書後,您將會懂得欣賞孩子,發現孩子的優勢!其實,在日出或日落時,太陽只有少部分在地平線上,綠太陽是可能會出現的!

 

名人推薦
王宏哲  兒童發展專家
王嘉靖 (大兜老師)環保署環境教育人員、環境生態教育講師
洪仲清 臨床心理師、佳家人際智能開發心理治療所所長
陳安儀 親職教育專家、親子天下嚴選部落客
陳宜男 專業職能治療師
張旭鎧 專業職能治療師、兒童節目主持人
顏文貞 共學團體「飯糰」發起人
Enzou安佐媽 親子就醬玩駐站作家、親子天下嚴選部落客

博客來購書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