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位6-12位學校老師都需必備的一本遊戲活動書※ 

 9789866616648  

 

 

 

 

桃樂絲遊記 

陶藝遊戲科學實驗陪孩子玩出大能力!

 

 

 

 

賴羿蓉 博士◎總策劃

賴羿蓉、李俊蘭、黃柏瑜、鄭佳珍合著

 

17*23cm/176/全彩/定價300/2012-07出版 

 

親愛的師長們:我們老是抱怨小孩不專心,總是分心、好動、甚至愛鬧脾氣, 

但您知道孩子可能有感覺不統合的問題嗎? 

 

當您在擔心孩子不夠聰明、沒有問題解決能力與挫折忍受力時,您知道他可能沒有獲得遊戲思考的機會,他可能只是無法明確的表達自己的想法而已。

 

當您在擔心孩子未來的競爭力,為孩子安排一個又一個才藝課程的同時,您知道只要給孩子時間、給他想像的空間與探索的機會,一個個創意點子就會浮現,他們也將從中慢慢發掘自己的興趣。

 

其實單純的孩子也和綠野仙蹤的四位主角一樣,應透過一次又一次的摸索探險,尋找自己、了解自己、肯定自己。

而師長能做的則是:製造學習成長的機會、適度的支持與鼓勵,讓孩子在好玩的遊戲活動中,輕輕鬆鬆玩出競爭力!

 

本書係累積了多年的實務教學經驗,設計出三個系列的遊戲活動:

「桃裡陶器—陶藝想像創作」看到孩子的無限創意,讓孩子捏塑出自己的興趣與夢想

「樂在其中—感覺統合探險」讓孩子透過動作建立自信,提升孩子的學習專注力

「絲如湧泉—科學思考遊戲」讓孩子體驗有趣的科學現象,嘗試自己解決各種實驗過程中可能遇到的難題,培養孩子的問題解決能力與挫折忍受力。

 

透過本書的遊戲活動,您將更明白孩子的特質與優點,更清楚孩子真正的需要。且將發現,陪伴孩子成長其實並不困難。

 

【本書特色】

「綠野仙蹤」是所有小朋友大朋友都耳熟能詳的童話故事,本書完全以故事為出發點,讓主角/桃樂絲以及其他夥伴們/錫樵夫、獅子、稻草人帶領所有的大小朋友一起經歷一場有趣又充滿創意與想像的藝術之旅。

 

用陶土創作,幫助冷漠的錫瞧夫重燃熱情!

9789866616648_69789866616648_7

 

過關斬將,陪著膽怯的獅子找到滿滿的勇氣!

9789866616648_9  9789866616648_10 

動手實驗,跟著智多星稻草人一起動腦學習!

9789866616648_11  9789866616648_12 

 


【本書大綱】

 

「桃裡陶器」中:和錫樵夫一起用陶土創作,幫助錫樵夫從陶土創作中看到自己的心。

 

「樂在其中」裡:陪著膽小的獅子通過一關又一關的勇氣挑戰,幫獅子找到自己的勇氣。

 

「絲如湧泉」中:看看稻草人如何用他聰明的頭腦解決一個又一個科學問題。

 

 

 

期許小朋友們也能向純真善良的桃樂絲學習,帶著無比的毅力,陪伴這群好朋友,堅持到最後一秒鐘,順利達成目標、完成心願。

 


 

 【聯合推薦】

 

竹崎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許永和

 

嘉義大學幼教系教授/楊淑朱

 

亞洲大學幼教系教授/盧美貴

 

私立東吳高級工業家事職業學校校長/賴建源

 

私立東吳高級工業家事職業學校創辦人/賴旭星

 

吳鳳科技大學校長/蘇銘宏

 


 

【專文推薦】

 

引起動機,孩子自然學得快、學得好──台灣兒童潛能發展協會祕書長/張旭鎧

 

沒想到「綠野仙蹤」這個故事裡包含著那麼多的遊戲,可以引導孩子接觸陶土的創作,培養專注與創造力,不僅精細動作訓練到了,連視覺空間感也建立了,這可以幫助孩子觀察力的提升!

 

經由故事中的精采旅程,可以讓孩子願意參與闖關遊戲,而遊戲本身就是很好的感覺統合活動,因為孩子會喜歡玩,所以才能夠真正地「統合」!一般的感覺統合活動總是單調地盪鞦韆、走平衡木、跳躍等,但是將故事因子加入,孩子不再覺得無聊,甚至遇到挫折時更願意繼續挑戰,這可以幫助孩子提升自信與勇氣!

 

 

 

給孩子最棒的三樣禮物──中華兒童發展教育公益協進會理事/許翠端

 

關於孩子的成長,說再多的理論都比不上一次真正的遊戲。

 

給孩子買再多再昂貴的禮物,都未必能讓孩子愛上學習。而讓孩子透過雙手,用心感受與創作,在遊戲中培養挑戰困難的勇氣,學習運用智慧解決問題,孩子就會一輩子愛上學習。「心、勇氣與智慧」才是我們能給孩子最棒的三樣禮物。

 

 

 

從遊戲中學習──嘉義市宣信國小校長/趙季薇

 

玩遊戲是孩子最重要的工作。兒童在心情愉快、精神放鬆,而且有適度刺激的情況下,學習效果是最好的。孩 子沉浸創作的過程中,還可以讓他們的情緒更加穩定。身體遊戲可以訓練孩子的平衡感、敏捷度和協調性,幫助孩子發展大肌肉,還可以提昇他們的抗壓性。科學實 驗,讓孩子透過觀察、操作的過程,感受各種自然現象的奧妙,訓練孩子邏輯思考的能力,培養積極研究的態度。讓家長和孩子一起打造快樂溫馨的童年生活,幫助 家長培育「全人發展」的兒童。

 

 

 

和孩子一起來趟驚奇與感動之旅──彰化基督教醫院職能治療師/陳宜男

 

《桃 樂絲嬉遊記》也是如此,竟包含了三個不同面向的遊戲。第一單元「桃裡陶器」可以促進孩子的「上肢功能」,藉由捏陶的過程中提升手部動作的靈活度,並促進手 部的肌肉力量;第二單元「樂在其中」精心設計的「大肢體動作」的活動,可以促進孩子的感覺統合發展;第三單元「絲如湧泉」利用科學玩具的設計與製作,可以 激發孩子的創造力,促進「大腦認知」的發展。這三項正好是孩子發展的三大指標,融合了這三大主題的遊戲,讓孩子能均衡發展,達到「全人」教育。

 

 

 

給孩子面對未來的寶物──光祐出版社執行長/陳素月

 

「聰明的頭腦+溫暖的一顆心+滿滿的勇氣」不正是孩子面對未來的世界所需要的法寶嗎?

 

本書巧妙的利用了童話故事「綠野仙蹤」的角色人物及故事情節,串聯了三種對幼兒發展有益的活動──陶藝美學探索、肢體動作探索、科學遊戲探索,這是一本從幼教專業角度為幼童規劃的遊戲書,充滿想像與創意的活動設計,當學習變得有趣時,學習效果必定會更好!!

 



 

【家長讀後感】

 

1.來自--覺善&覺憫的爸比和媽咪

 

強調「做中學」的養成教育,培養了我們家裡兩孩子對於大自然觀察的敏銳度, 老師於課程中循循善誘的引導下,更啟發了孩子對自然科學的喜愛。猶記得降落傘單元裡,兩孩子一回到家就直嚷嚷:「爸爸,可以給我縫衣線嗎?」心想:「小小 年紀拿了針線,該不會是自己要裁縫衣服吧!」不一會,兩兒異口同聲說:「我們要做降落傘ㄚ」。爾後隨即聽到窸窸窣窣的塑膠袋聲,那時,我也沒多想,約莫過 了半個小時,兩兒同時出現我面前,手裡拿著一坨塑膠袋且上頭纏繞著細絲線,我問道:「這是甚麼?」兒道:「爸爸,這是降落傘啊」,說著說著,便實地測試了 一番。先是使勁地往上拋,再則跑到了四樓樓梯間,將其以自由落體方式墜落,只見兩兒來回忙著不亦樂乎,偶而驚見其互相論述著如何改善降落傘的結構種種,心 想……他們已然敲開了自然科學之門了,這種學習模式,令我感動與欣慰。

 

 

 

2. 來自--&若的爸比和媽咪

 

       孩子是充滿創造力的!但在制式的教育系統裡,往往訓練出只有一個標準答案的答題機器,幼兒學習的熱忱常因此被澆熄。我要我的孩子能保有不斷學習的的動機,面對挫折時能有足夠的耐受力,對於生活週遭的人、事、物能有惜福愛物的感恩情懷。

 

拿剪刀剪紙看似稀鬆平常的動作,但對幼兒而言是需要專注力以及手指小肌肉等多方面的配合,是一項極具挑戰的任務。而學習不光只是為了好玩,而是要能將學習獲得的能力內化,進而遷移到不同層面。日前姊姊學騎單車,一開始拆掉輔助輪時,姐姐因害怕車子倒伏而望之卻步。但等孩子會騎車了之後,看著姊姊騎車的背影,驚覺孩子潛能無限,只要給予適當的環境與刺激,孩子表現出來的能力會超乎大人的想像。

 

 

 

3. 來自--方&秀祺的爸比和媽咪

 

多 元智能的教學特別的吸引了當家長的我們,其中包含了語文智能、數理邏輯智能、肢體運作智能、自然觀察者智能、音樂智能、空間智能、內省智能、人際智能等。 小朋友在快樂的環境中,快樂的學習,老師們把每個小朋友當作是自己的寶貝,讓孩子們在潛移默化中學習自信、獨立、關懷、專注與負責任的態度。

 

 

 

藉由主題式的教學並設計出一連串相關的課程,讓小朋友從中學習,透過老師的引導與互動,激發小朋友的潛能,學習樂觀的面對問題與解決問題,在德智體群美五育中慢慢的扎根。

 

希望所有的小朋友在這難能可貴的園地裡都能快樂的學習,並在歡樂中成長培養出積極正向的人生觀。

 

【作者群】

 

賴羿蓉(總策劃)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科學教育研究所博士班畢業。

現任吳鳳科技大學幼兒保育系副教授、嘉義市東吳高職附設幼兒園課程與教學顧問、教育部幼兒園新課綱巡迴輔導教授、兒童發展師

李俊蘭

國立台南藝術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畢業。

現任蘭山創藝工坊執行長、吳鳳科技大學兼任講師、東吳高職附設幼兒園陶藝教師、財團法人竹崎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嘉義縣聖心教養院教學顧問

黃柏瑜

國立嘉義師範大學幼教系畢業。

現任東吳高職附設幼兒園教學組長。

鄭佳珍

吳鳳科技大學幼兒保育系畢業。

現任東吳高職附設幼兒園活動組長。

 

 

 

【本書目錄】

 

PART1 『桃』裡陶器

(一)手捏成型:河裡的大嘴魚

(二)泥條成型:女巫的香精燈

(三)泥板成型:夜晚的貓頭鷹

(四)拉坯成型:翡翠城堡的馬克杯

(五)綜合成型:可怕的怪獸

PART2 『樂』在其中

(一)通關密語『SAFE』:遊戲活動設計注意事項

(二)準備好要出發囉:遊戲活動前的暖身

(三)膽小獅子闖通關:遊戲活動設計與實施

1.天旋地轉歷險記 2.奇異草原歷險記

3.魔幻森林歷險記 4.翡翠城堡歷險記

5.勇氣大挑戰

(四)桃樂絲智多星:勇氣遊戲在家輕鬆玩

PART3 『絲』如湧泉

1.可怕的龍捲風(一飛沖天) 2.龐大的空氣壓力(力拔山河)

3.壓扁壞女巫(紙蜻蜓) 4.美麗的奇異世界(膠彩畫)

5.女巫的祝福(彩鹽祈福瓶) 6.豐盛的晚餐(古早味膨糖)

7.稻草人的秘密(聚光取火) 8.稻草人與小鳥(平衡鳥)

9.動彈不得的錫樵夫(雪花球) 10.膽小的獅子(吸水毛毛蟲)

11.同舟共濟(前進小舟) 12.罌粟花田(自製香水)

13.田鼠皇后的報恩(口笛) 14.翡翠城堡(彩色望遠鏡)

15.奧茲大王的真面目(無字天書) 16.怕水的壞女巫(自製濾水器)

   17.奧茲大王,再見了(茶包天燈) 18.終於回家了(投籃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