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付偏食、挑食,寶寶健康長大

出自於--敦南心智發展中心(臺安診所)/副技術長 許翠端


    

爹地媽咪們瞧見了嗎?

今天(2009.06.01)網路新聞上大大的貼著『4成7偏食寶寶平均矮了5公分!』除此之外『偏食寶寶可能因為免疫系統防禦能力低,容易生病』在全球防疫大作戰的同時看到這樣的新聞報導,不知道會讓多少家長開始反省,是不是太寵溺家中的小寶貝了?老是被他的哭鬧打敗,總是任著他偏食挑嘴,然後越來越嚴重,導致營養失調。

    

到了孩子大了才開始調整飲食習慣,講真的有點殘忍,因為這時候孩子已經懂得跟爸爸媽媽的堅持做對抗,所以通常敗下陣來的都是爸爸媽媽。其實,調整孩子偏食、挑食的習慣,應該要從嬰兒時期就開始囉!而且是早早從五六個月大就可以開始讓孩子進行『味覺適應訓練』囉!只是爸爸媽媽要注意,所謂的『味覺適應訓練』可不是要讓孩子真的吃下一整口食物,只是單純的『習慣味道』而已。

    

小寶寶剛出生的時候腸胃系統尚未成熟,小小的胃還搞不清楚自己的工作該怎麼進行,他得經過一段時間的適應,慢慢的增加食物量、慢慢增加食物的種類,然後慢慢的學會把這些吃下去的食物消化掉。在這樣的適應過程中,嗅味覺會比腸胃道更早接觸到孩子要攝取的食物,某些食物的氣味因為太濃、太嗆、或是太淡,在還沒吃下肚之前孩子就先排斥了,別說是吃下去之後會不會產生過敏的問題,就連入口咀嚼的機會也沒有。偏食、挑食所引發的問題,不僅僅是營養均不均衡,甚至可能因為咀嚼、吞嚥的功能不佳,影響到孩子的發音品質與正常說話的能力喔!

    

還好我們的嗅味覺是很容易因為反覆刺激而『習慣』的感官系統。不敢吃辣的,連著吃了一個星期的麻辣鍋,似乎也就習慣了。當然,我們不能讓小寶寶吃這麼刺激的食物,但稍微加一點點味道倒是無妨。每回在課堂上講這個問題,就會有『老經驗的媽媽』舉手說:『可是醫生講說,太早給副食品,對孩子的腸胃不好,而且容易引起過敏』。

    天啊!我該拿這些媽媽們怎麼辦呢?總是在『全有』與『全無』之間做思考,而且總是聽話聽一半就下結論。難怪會發生拿一整口炸雞給小寶寶吃這種烏龍事。

    

所謂的『味覺適應訓練』並不是真的拿『一整份食物』讓孩子『吃』,而是讓孩子的嗅味覺接觸新的經驗,每個星期只增加一種或兩種新的味道,讓寶寶習慣一下。例如:在孩子清醒的時候,以棉花棒沾取一些稀釋過的檸檬汁或蔬菜汁,輕輕的沾在寶寶的舌頭上或是唇邊,讓寶寶可以嘗嘗味道即可,千萬不要因為怕『浪費』,勉強寶寶喝下去喔!這一兩滴稀釋過的果汁,對寶寶而言,是新的味覺經驗,而不會造上腸胃的負擔。其它氣味較濃的蔬果,例如芒果、青蔥…,也可以在不入口的狀況下,讓寶寶聞聞味道,增加一些新的嗅覺經驗。

    

幾個月大的寶寶,可能會因為突然出現了某些新的感官經驗產生『好奇』、『喜歡』、『驚奇』或是『討厭』的情緒反應,但是除了生理上的『過敏』反應之外,其它的情緒性反應都會隨著刺激的反覆出現而漸漸『習慣』。

    

沒錯,我們應該在孩子大了以後,尊重他選擇自己喜歡的飲食的權利,但是當小寶寶還需要別人的照顧才能健康長大的時候,我們希望他能夠從均衡的飲食中攝取足夠的營養。有健康的身體,才有機會有效的學習。強迫五歲的孩子立刻把青椒和胡蘿蔔吃掉或許不難,你只要一口一口餵進去就行了。但未來爸爸媽媽沒看到的狀況下,他一定會偷偷的把青椒和胡蘿蔔倒掉。與其總是要強迫孩子張口吃下去,總是要防著小鬼把不愛吃的東西偷偷倒掉,為什麼不早一點讓寶寶習慣青椒與胡蘿蔔的味道呢?

    

千金難買早知道,但是爹地媽咪們現在知道囉!孩子的嗅味覺是可以訓練的,不需要餵他吃下去,只要試幾滴就好。孩子長大以後都會有自己喜歡或不喜歡的飲食偏好,但早期嘗試的嗅味覺經驗越多,他對新口味的接受度就越大,對於已經出現在餐桌上的食物就不會這麼挑三撿四,也不會一吃到沒吃過的口味就吐得唏哩嘩啦。

    現在就開始『味覺適應訓練』吧!拍下小寶貝第一次嘗到檸檬的表情來跟大家分享一下吧!等孩子長大當了爸爸媽媽,一定要拿來跟他的孩子學們一起分享!

 

 

延伸閱讀:

親子美味料理

寶寶健康食譜-吃對食物活力UP!

寶貝精力食譜

幼兒健康廚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