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不唸書,不是孩子笨,而是沒有找到持續閱讀的方式!你知道該怎樣讓孩子主動看書嗎?

 

各位家長,您是否也曾有過下列的煩惱呢?

 

Q:「想讓孩子看一點書,但孩子卻死都不肯。」

Q:「該怎麼做,才能讓孩子喜歡看書呢?」

Q:「孩子只愛看漫畫,需不需要導正……」

Q:「孩子就是無法好好地坐下來看書。」

 

方法對了,孩子就會了!

 

  請各位家長放心。孩子不愛「看書」,其實並非爸媽的錯。當然更不會是孩子的錯,也絕對不是孩子的腦袋不靈光等因素。

 

  孩子只是不知道「閱讀的方法」以及「該如何持之以恆」的方式。而家長們也不知道該如何讓孩子「開始閱讀」,以及如何讓孩子「持之以恆地閱讀」而已。

 

為了讓孩子對閱讀產生興趣,首先要來談談,一般家長對於「閱讀」所持的錯誤印象。

 

父母常犯的錯誤孩子一定得要長時間閱讀才行?

A:不對。沒有這回事,更重要的是「短時間持之以恆」地閱讀。

 

通常喜歡閱讀的孩子,國語的能力也會有顯著地進步;甚至連其他學科的成績也會跟著有所進步。

  因為一旦養成「解讀能力」之後,「理解力」也會跟著提升。因此,喜歡閱讀的孩子,無論是在學校或補習班的成績,通常都比不愛閱

   讀的孩子要來得高。這也是事實。

我給這些家長的回答是,「我可以理解您內心的不安。不過,您並不需要如此煩惱。其實您只要每天讓孩子閱讀十分鐘就夠了

我所推薦的閱讀方法,主要是針對那些原本就對閱讀沒有興趣的孩子,或是完全沒有養成閱讀習慣的孩子而設計的方法。

  更正確一點的說法,應該是「十七分鐘的閱讀時間」。閱讀的時間是十分鐘,剩下的七分鐘則是爸媽準備如何指導孩子的時間。

  相信只要使用本書介紹的「行動科學教學法」,每天持之以恆,不管是任何孩子都會變成喜歡閱讀的孩子。

 

 

父母常犯的錯誤:應該嚴格禁止孩子看漫畫?

A不對。其實看漫畫也沒有關係。

相信有很多家長都會這樣拜託學校的老師。孩子不用功念書,整天沉迷於看漫畫,的確會讓父母擔心。

其實大多數的孩子都喜歡看漫畫書,因為文字很少,內容很容易理解。

  我在十幾歲的時候也常常看漫畫。漫畫吸引人的部分主要是圖畫,文字說穿了就只有台詞和音效文字而已。所以一看就讓人印象深刻。但這一點也是漫畫讓人詬病的地方。

我認為,漫畫也有它的優點。

  舉例來說,當描述主角受傷的畫面時,下一格的畫面往往只有臉部的表情而已。即使沒有對白,但光是這樣就足以打動人心。這種心理的描寫,一定得用腦子去想像才能感受得到。

  有些漫畫如果出現比較艱澀的國字就會有注音。有注音,就比較容易讓孩子記住該國字。大部分的兒童書籍或國語日報也大多都有注音。所以孩子很容易看得懂報紙,並在不知不覺之間也學會國字。

  如果孩子為了看懂漫畫中的國字,而去查字典,那麼漫畫對於孩子的國字學習也很有幫助。

  人在看漫畫的時候,多多少少也會用到大腦。像是追逐情節、體會人物的心情,其實就跟閱讀小說的樂趣沒兩樣。

  雖然不能說看漫畫也是一種閱讀的練習,但至少也有好處。

  漫畫也算是書的一種。它比起一些文字書更容易閱讀,也難怪家長們會擔心。

但我認為漫畫也並非一無是處。如果它可以幫助孩子克服閱讀障礙,家長不妨就用比較寬容的心態去面對它。

 

 

父母常犯的錯誤非得把一本書從頭到尾讀完才行嗎?

A不對。絕對沒有這種事,降低門檻,才能讓孩子喜歡閱讀

 

  書一定得看到最後,才能了解它的意義以及說得出心得感想……。的確,如果閱讀能夠達到這種程度,當然是無話可說。

  但是,對於閱讀感到棘手的孩子來說,如果一下子就規定他從頭到尾看完一本書,那麼這個閱讀門檻也未免太高了。

 

閱讀是為了增加信心,不是打擊孩子

 

  舉例而言,倘若成功的目標是一個月要減重十公斤。

  那麼一開始肯定是「戰鬥力」十足。

  第一天可能會想辦法盡量忍耐……。

  第二天受到誘惑……。

  第三天經不起食物的誘惑,還是忍不住伸手去拿餅乾……。

 

  不知道大家是否有過這樣的減肥經驗呢?

  「讓對閱讀感到棘手的孩子從頭到尾讀完一本書」,就跟要在一個月內減重十公斤的目標是一樣的,絕對無法輕易達成的。

   先要「讓孩子習慣書本,親近書本」,這才是最重要的。換句話說,應該要配合孩子的程度,降低閱讀的門檻。

   讓孩子可以自己辦到,增加孩子的自信心。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能夠自我實現」也是孩子心靈成長的重要支柱。

 

摘自-持續力高級低的孩子,差別在哪?-《10分鐘念出好成績》石田淳◎著

 

**********************************************************

哪裡買:

9789866616464-s.jpg 

博客來網路書店

誠品網路書店

金石堂網路書店

城邦讀書花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