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經科學專家/洪蘭教授:「05歲兒童大腦的活化速度是成人的兩倍」 

在孩子03歲間,大腦神經會快速連結,

若這時候能夠幫助孩子建立習慣,將有助於孩子將來的學習與成就。

 

該幫助孩子建立什麼習慣? 

即「閱讀的習慣」、「體驗學習的習慣」、「建立服從規則的習慣」,

讓孩子從小體驗學習、體驗閱讀,並且體驗聽從父母指令後獲得讚賞的經驗。

9789861201832.jpg

5分鐘玩出好腦力遊戲書1

適玩年齡:1.5-3歲兒童

職能治療師/張旭鎧&知名繪本作家/大莓羊◎合著

19*26公分/128頁/部分套色/膠裝/訂價250


由專業治療師以及知名繪本作家設計的90個腦力開發遊戲,讓孩子每天玩5分鐘,就以輕鬆培養左右腦,奠定學習基礎與成就。

由動手操作遊戲,來建立愉悅的學習經驗,

讓大腦願意「重複思考」、「主動投入」各種學習。 

 

在家也可以有效激發孩子腦力,訓練學習能力;讓孩子從小有自信的成長。 

同時,本書版稅全數捐贈「兒福聯盟」、「聯合勸募」,

親愛的家長,請跟著我們一起跟著茄子醬玩遊戲做公益吧!

600X180改.jpg

 

透過可愛圖像/茄子醬和他的好朋友激發孩子的興趣,

藉由家長的引導,讓孩子認識不同國家、用手指操作遊戲,遊戲結束再遊戲內著色發揮創意,一舉數得!

9789861201832_bi4.jpg  9789861201832_bi5.jpg

 

 

如何使用這本遊戲書? 

「不要求孩子拿筆操作,而是要利用手指頭來點選或比畫」,這已經是讓孩子有精細動作能力的練習。藉由身體動作與心智認知雙管齊下的活動,才能幫助孩子完整的「腦力開發」。

 

2歲以前的幼兒:

這時候已經能夠行走了,而且樂於行走,因此不要求孩子一定要坐著操作本書,可以帶著孩子站著看書,或是走到一邊拿顆小球過來再進行書中遊戲,這都可以加強孩子的大肌肉力量及姿勢穩定度。

 

2歲以後的兒童:

語言能力開始發展,除了書中遊戲的點選外,可以讓孩子看看其中的圖案,認識更多東西,並且練習語言表達。

 

重複玩,讓大腦重複思考

這次答不出來,下次再挑戰!讓孩子的大腦有重複思考的機會,讓大腦學習運用邏輯、推理及運算。

手指,最好的遊戲工具

父母可以帶著幼小的孩子用手指頭比、指、畫書裡的遊戲,只是要讓孩子的腦中曾習各種顏色、形狀的學習經驗就好。

答對,不是重點

鼓勵孩子多看、多想,當孩子答對時給予讚賞,答錯時給予鼓勵,讓孩子自信的提升腦力。

放大縮小,都可以玩

幼小的孩子可以放大玩,以強化眼球控制肌肉,提升觀察力;較大的孩子可以縮小玩,以強化集中的注意力。

黑和白,讓孩子更專心

採黑白印刷,是為了讓孩子更專心找尋答案,而不因為複雜顏色而分心,此外遊戲結束後還可以個別進行著色,讓遊戲變化更有趣。

家長陪同,效果加倍

利用書中的小秘訣來變化玩法,並且在過程中觀察、提示孩子,以幫助孩子學習到更多的知識與能力。

 

作者自序 

透過遊戲操作,整合孩子的學習經驗          ───張旭鎧/職能治療師 

許多父母在孩子還很小的時候,就選擇送他們去學各種才藝,如鋼琴、繪畫,甚至第二種語言,目的是希望能夠開發孩子的腦力,但是3歲前的孩子最需要的是學習經驗,並非學習知識,而且最好是能夠自己參與操作,藉由聽到、看到、摸到,大腦才能將這些資訊整合成孩子的經驗。

診間常有媽媽帶著兩歲多的孩子前來看診,希望我能幫他的孩子提升「專注力」並提升腦力,我總是會設計各種遊戲給孩子,而不是請孩子坐下來訓練「專注力」,因為這時期的孩子大腦正積極地獲取環境中的各種資訊來幫助發展,根本無法好好「坐下來」學習,因此想要教導孩子,必須要讓孩子主動投入於學習當中,而要1至3歲兒童主動投入於學習,唯有將學習內容以遊戲呈現,孩子才願意接受。

總而言之,要幫助孩子的腦力開發,就要從遊戲開始,因為「遊戲」才會讓孩子覺得「有趣」,「有趣」才能讓孩子「主動投入」,因此大腦才會願意接受並處理這些資訊,並且促進神經連結發展。

  不論是「腦力開發」或「全腦開發」,對於學齡前兒童的方式都是給予各式刺激與經驗,讓大腦神經連結更加穩固,雖然我總希望能夠有個便利的工具來幫助孩子成長,但經過十多年的努力發現,最佳工具是「父母」,而最佳輔具是「遊戲書」,透過父母與孩子互動,不僅親子關係提升,還可以讓孩子更有自信接受挑戰,而讓遊戲書作為媒介,讓孩子聽父母說、看遊戲書,加上親手操作,孩子的腦力就從遊戲中開發!

 

推薦序 

家庭中訓練孩子專注力的最佳教材        ───知名藝人/邵昕、婷婷夫婦 

「有職能治療師,願意無私地將專業的專注力訓練教材公開出版,真的是太棒了。」

遊戲本身的設計靈活、有趣,搭配上「茄子醬」可愛的樣貌,因此翔翔也相當地喜歡這本書,且十分專注地投入遊戲中。只要依照書中老師建議的遊戲方法,就能在家裡訓練孩子的專注力,讓孩子更注意周遭的環境,更投入課業。因為翔翔是我們的天使,我們都很愛他,他也需要我們兩個的陪伴。相信你們的孩子也是你們目中無可取代的寶貝,所以不要再拿太忙當藉口,每天撥5分鐘陪伴孩子玩一下這本遊戲書吧!會讓孩子更愛你們唷!

 

激發孩子的學習慾望,開發腦力與專注力       ───瑜珈天后/LuLu老師 

父母親的忙碌,我們往往忘記最重要的一環,也許給他全世界,但如果少了父母的同在時間及優質的陪伴,心靈上會有很多的缺失,自然會反應在學習上。

透過這本可愛的遊戲書,貼心的為家長們設計出許多可愛的遊戲,讓家長的陪伴又多了一些專業及有效的學習,培養孩子的專注力,我個人覺得是很好的點子,其實在陪伴孩子的過程中,有時候我們也容易分心,建議家長可以把這本遊戲書當做陪伴的工具,透過這些可愛的遊戲與圖片,激發孩子的學習慾望開發腦力與專注力。

惟有我們願意專注在孩子身上,他們也才能專注,就像我與小樂樂的親子瑜伽時間一樣,因為當下我與孩子一起參與在其中、也同樂在其中!願上帝祝福每一位用心的父母親與孩子們!

 

 

【作者簡介】 

張旭鎧/職能治療師 

高雄醫學院復健系職能治療組畢業,育有一子一女。從事兒童職能治療十多年來,服務過千餘位的孩子。曾經經歷腦傷住院治療,鬼門關走一回後,認為老天讓他繼續活下去,是希望他能盡全力為孩子貢獻一切,並將這十多年來的寶貴臨床經驗寫出來,幫助更多孩子。著有《5分鐘,玩出專注力》、《5分鐘,玩出專注力遊戲書》123冊。

【現職】
適健復健科診所副院長、臺灣兒童潛能發展協會秘書長、臺北市青少年暨兒童關懷福利協會秘書長、台北市青少年育樂中心Y17顧問、中華民國職能治療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台北市職能治療師公會監事。

【曾任】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職能治療師、台北市立永春國小職能治療顧問、台北市私立復興小學專注力講師。

 

【經歷】

曾於中國時報刊登「感覺統合」專欄

News98「九點強強滾」醫學專業來賓

曾受邀何嘉仁美語師訓講述感覺統合發展

曾受邀台北市青少年育樂中心親職講座

曾受邀台北市智障者家長協會舉辦專注力訓練講座

 

【著作】

5分鐘 玩出專注力》父母必學-超值加贈專注力加強遊戲小書

5分鐘 玩出專注力遊戲書1》適玩年齡2-5

5分鐘 玩出專注力遊戲書2》適玩年齡5-8

5分鐘 玩出專注力遊戲書3》適玩年齡7-10

 

圖像/茄子醬&繪者/大莓羊 

小柴犬茄子醬】 

就是可愛的茄子醬是4歲的狗狗,他的父母(大、小苺羊)堅定地認為他是一個人。所以茄子醬的真實姓名叫「劉捷」(人類的姓名)。他擁有的特別技能是:「偶而」會聽得懂「坐下」,而的另外一個身份,是以漫畫形式出現,的超級大明星。 

大莓羊
一個永遠只有10歲大的人,喜歡用手畫畫的感覺。負責發表每週固定出刊的茄子醬Blog(天空)和茄子醬Na su bi Chancyworld)的繪者。
〔曾任〕Yamaha/工業設計、遊戲橘子/商品設計、TVBEAN/動畫美術等

〔現任〕BenBen設計工作室負責人

 

 

【各大書店熱賣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