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創辦人/賈伯斯:『求知若渴,虛心若愚』

《活出每分每秒的精采》作者/宋晶宜:

 『如果人生面臨瓶頸,或停滯時,要學會轉彎,再找一條新的生活方式及價值觀。因為生命真的是一條大河,處處有斬新的風景。』

 

曾被全球蘋果迷譽為「最偉大的發明家」以及「改變世界的科技天才」史迪夫賈伯斯(Steve Jobs),於2011/10/06逝世於胰臟癌併發症,享年56歲。

他生前不曾受過正式的工程教育,連大學文憑也沒有,但卻被列為三百多項美國專利的發明者,並在電腦、電影、音樂、媒體與通訊等五大領域,發揮無與倫比的影響力。他的存在不僅為科技帶來全新境界外,更為全球人類帶來無比的影響。過去曾在大學演說的題材也不斷的被傳送,做為對人類最正面的鼓勵。

 

《活出每分每秒的精采》作者/宋晶宜更在其新書出版也引用賈伯斯最著名演說『求知若渴』,一路走來,賈伯斯支持自己走下去的唯一理由是:「我確信我愛我所做的事。」他並勉勵畢業生們,求知若渴,虛心若愚。 

當他說:「不要讓別人的意見淹沒了你內在的心聲,擁有追隨自己內心與直覺的勇氣,你的內心與直覺多少已知道,你真正要成為什麼樣的人。」引起臺下共鳴的掌聲。

針對賈伯斯的演說,宋晶宜更有同感的也表達每個人都有夢想,但很多夢想,不能成真,因為夢想還沒發芽,就被各式各樣的勸告、分析、忠言,給澆死了,連有夢的自己,也來不及聽聽本身靈魂深處的聲音。有很多時候,放手,是最好的方式,對自己放手;對朋友放手;對家人放手;再回頭,那夢想真的已翱翔飛高了。 

 

沒錯!求知若渴,虛心若愚」的確不管是學生、上班族、老師、父母必須不斷學習的。並且隨時提醒自己:『如果人生面臨瓶頸,或停滯時,要學會轉彎,再找一條新的生活方式及價值觀。因為生命真的是一條大河,處處有斬新的風景。』

 

身為美國舊金山世界日報顧問及心靈勵志作家/宋晶宜,除針對新聞時事、偶然聽見的一首歌、人物、隨時一撇的文章..等,寫下累積十多年的感人心靈小品。

《活出每分每秒的精采》則是睽違十年皆從未對外公開的作品集結,全書包含校園學習、家庭情感、生命意義、生活體認,將她對人生最真實的感動,一瞬間的畫面轉換成永恆的文字記錄。文中所述的故事,透過真摯的筆觸,透過閱讀欣賞轉換成笑淚交織的畫面。同時,也成為最激勵人心的正面能量。

 

全書以宋晶宜所擅長的散文及報導文學為主,文字簡短但寓意深刻,除提供老師、家長閱讀省思外,特別適合國高中生閱讀,在增進語文能力的同時學習品格,及學習以正面態度面對人生事物!

跟著閱讀一起深入書中文字,您將學會幸福、知足、包容及感恩

 

國中國文第一課《雅量》作者宋晶宜,暌違10年,更打動人心代表作!

知名國文老師一致推薦:所有國高中生家長老師最值得閱讀的書!

台北市建國中學國文老師/陳美儒 專文推薦!

活出每分每秒精采

9789866616327.jpg

14.8*21cm286頁/部分彩色/定價280

 

勵志作家/宋晶宜◎著

 

 

 

【特別收錄】全台灣國文名師之閱讀賞析

【讀者獨享】作者見面交流會

 

 

 如果人生面臨瓶頸,或停滯時,要學會轉彎,

再找一條新的生活方式,新的價值觀,是很好的決定,

因為生命真的是一條大河,處處有嶄新的風景。

我始終相信,一個人做自己最喜歡的事,往往就會知道生命的價值在那裡?         

----摘自內文【嶄新的生命大河】

 

【活出每分每秒的精采】 

情感篇

若你喜歡或深愛一個人,或某個事,會想到心痛、心痛時的微笑,或是心痛時的眼淚,都是幸福!

學習篇

學習是一種巨大的力量,會讓麵糰變成蛋糕、會讓美夢成為事實;

會讓我們一天比一天富足,一天比一天勇敢。

生活篇

每個人的每天都是二十四小時,你要有智慧去捨棄怨天尤人,你要有智慧內躲嫉妒憤怒,那麼就像你清除電腦裡的垃圾文件一樣,你的生活忽然變得比別人容積率大多了。

生命篇

生命可能很短,但很偉大。生命可能很長,但很渺小。

最幸福的是,生命又長又偉大。

 

【建中名師/陳美儒 專文推薦】 

在《活出每分每秒的精采》一書中的文字,閱讀宋晶宜的短篇輕散文,字字句句就是那麼平易近人、清爽可口、零負擔;既沒有艱澀難懂的大哲理,更不會有佶屈聱牙的字詞出現。這就是像晶宜本人一樣,外表打扮明亮俐落一派上班族主管模樣;閃閃有神的眼眸和堅定的笑渦,乍看之下,總讓人以為這樣精明幹練的都會女子,說起話來也一定咄咄逼人,令人難以招架。沒想到,一跟她接觸,一待她開口,才教人驚訝的發現,她竟是如此的溫柔敦厚、親切宜人。

 

出身「聯合報系」《民生報》總編輯的晶宜,縱使是她架設的身段再柔軟、再低調,在眾多人士聚會的場合裡,在各方大眾傳媒男男女女的議事廳裡,她聰敏、專業和智慧所散發的鋒芒總是曖曖發光、難以遮掩。晶宜大概從來也不知道,她曾是我崇拜的學習對象,我是她不知名的小粉絲。

 

二〇〇一年,我六度代表僑委會、教育部,擔任「海外華文教師研習營」巡迴講師,巡迴美國、加拿大西岸六大都會為華文教師專題講學,多年未見心中的偶像,多期待能在他鄉異國重相逢,很可惜的是,因為課務繁忙和行程的緊湊安排,竟然未能相見;令人興奮的是,多年後的今天,我看到晶宜終於又回到臺灣這片故土,且將她去國多年未曾發表的散文集結出版、全書從情感篇出發,進而學習、生活與生命。

 

我愛晶宜的輕散文,不多不少恰恰六百字左右;我喜歡晶宜的遣詞造句,輕輕鬆鬆一點兒也不冗長繁瑣;尤其欣賞的是,在流暢明快的行文背後,隱隱透露的都是美好的人生哲理。

不說教、不曲意矯情、不賣弄華麗的文詞,這正是《活出每分每秒的精采》的特色;而我相信,唯有有情人才能寫出如此真性情的書。

春風化雨任教建中紅樓已逾三十年,我願全力推薦這本給所有正在追逐深情真愛的青春兒女來閱讀,也期待天下所有盼望真情降臨的成年男女來品味。

 

 

 

 

【教育線上/全台北中南9位國文名師的推薦賞析】 

王妍蓁 

台北市萬芳高中國文老師 

這是本敦品勵學而不說教的勵志書,可為中學生的每日一文。

吳依純 

桃園縣振聲高中國文老師 

作者的生活體驗,一定能夠作為孩子們成長過程中的方針,幫助他們建立該有的價值觀,並找回對於生活的積極和生命的熱忱。

邱曉村 

新北市秀峰高中國文老師 

宋晶宜女士融合新聞從業人員慧眼的觀察體會及文人雅緻細膩的筆觸,開鑿不同的人生窗口,能引領不同年齡的讀者感受、體悟。

姚放宸 

新北市淡水中學國文老師 

一篇篇的文章彷彿暮鼓晨鐘,敲醒了我沉迷的心思,讓我省視自己的生活。其實真的是可以活出每分每秒的精采。

胡倩華 

高雄市後勁國中國文老師 

作者用一顆充滿溫柔的心靈看世界,也因此看到了一片有福的天地。每天讓孩子讀一篇,可以教孩子如何沉澱心靈、觸發感受。

孫茂恩 

台北市明德國中國文老師 

這本書很適合推薦給國高中的孩子看;也很適合家長看。我想,每天和學生共讀一篇,應是不錯的選擇。

徐晏緹 

台北市薇閣中學國文老師 

我想,這是一本值得家長與孩子共同閱讀的好書!在我的學生與家長身上可以得到印證!

劉映江 

台中縣豐原國中國文老師 

能先讀到這樣精采的文章,何其幸運,我樂於將此書推薦給我的孩子們,相信這是正確的選擇。

蔡 恆 

補教界國文名師 

宋晶宜老師的文章有一股魔力,會讓你在咀嚼文字的過程中,自然而然的嵌入自己的生活、自己的經驗。

 

【學術界推薦】 

我期待晶宜多寫些好的文章,做個有影響力的人,那比獎金和獎杯還有意義。加油!晶宜。我看到令尊的畫,是那麼清雅又有童趣,難怪教得出妳這樣的好女兒。

                                  ──王效蘭◎聯合報系負責人

 

走進晶宜的的散文世界吧!一篇篇的小品有如一道道心靈雞湯,裡面沒有味精只有綿綿愛心。                                        

──洪泰雄◎知名作家/國立臺灣大學註冊組主任  

 

閱讀宋晶宜女士的散文時,那些因未知而起的不安,都獲得了暫時的撫慰。他以過來人的身姿,娓娓道來生活裡各種的見解和領悟。                   

──張維中◎知名新銳作家 

 

她寫生活的種種,取材多樣,異鄉與故鄉,不同的人事物,簡潔而有味。有新聞人的敏銳以及作家的細緻,所思所感,比起往日,更添了智慧的美。  

──琹涵◎知名散文作家 

 

【關於作者】

宋晶宜

美國舊金山世界日報顧問

女作家協會會員

心靈勵志作家

作者全家福.jpg  _

天津市人,中國文化大學新聞系畢業。 

曾任民生報影劇文化中心主任、民生報總編輯兼副社長、聯合報集團所屬民聲文化公司總經理、美國舊金山世界日報社長等職。

 

一、曾任:

1.民生報影劇文化中心主任、民生報總編輯兼副社長、聯合報集團所屬民聲文化公司總經理、美國舊金山世界日報社長。民生報影劇文化中心主任、民生報總編輯兼副社長、聯合報集團所屬民聲文化公司總經理、美國舊金山世界日報社長。

2.金曲獎、金鐘獎評審,並主辦金馬獎多屆票選活動。

3.華視、中視兒童節目「兒童天地」製作人,並獲得十次以上最佳兒童節目金鐘獎。

4.策劃大型藝文活動「羅浮宮畫展」;「兩王一后」(多明哥、黛安娜羅絲、帕華洛帝)大型演唱會。

5.明華園、雅音小集、雲門及新象各項藝文主、協辦活動。

 

二、現任美國舊金山世界日報顧問、女作家協會會員、心靈勵志作家。

三、民國893月赴美擔任舊金山世界日報社長,在美國主流界宣揚中華文化不遺餘力,並為國內影視界人士赴美演出之主、協辦單位負責人,例:支持雲門舞集海外募款,導演李安及張艾嘉等電影導演成名故事;蔡琴、費玉清、五月天、周華健、張惠妹等海外演唱會;歐豪年書畫美國巡迴展;馬英九赴舊金山數次參訪活動

 

曾獲美國主流社團「美華協會」票選為全美傑出亞裔人士;因致力於中美文化藝術交流之貢獻,舊金山市長紐森並將20081217定為Ginny Soong Day(宋晶宜日)

作品<雅量>入選台灣國中國文教科書近二十多年。代表著作有:《我和春天有約》、《我們去看山》、《青青季》、《海天集》、《看星斗的夜晚》、《生活逗點》等十二本散文集。

 

【作者自序】 

從小生長在台北市,我在這裡求學、工作、結婚、生子。十五年前,先生因為工作的緣故,遠赴舊金山,我也因為父母兄弟均在美國,三年後也移居美國。

比許多人幸運的是,我們說中文,也學英文;我們愛中飧,也吃西菜;我們都知道台灣是我們的家鄉,但是我們也不忘吸收西方思想的優點。對我個人而言,因為上有父母,下有兒子,所以我是女兒,也是母親。我是盡忠職守的職業婦女,也是求好心切的家庭主婦。種種多重的角色,和多樣的機會,讓我無論在人情世故,還是文化底蘊

上,都有許多增長。

 

去年春天,我們決定返鄉,毫無情怯,只有溫馨。

一踏入國門,這把小小的鑰匙也解開了我的鄉愁。我曾把鄉愁比喻成濃濃的咖啡,雖然有些苦;但還是有芬芳。

鄉愁是清清楚楚的思念,像雨滴,靜悄悄地,敲打在心底。這如雨般的鄉愁,陪伴我無數夜晚。我為自己許下心願,從此,我要做自己的主人,我也要做能影響人心的

事。

寫散文是我回到人性中最真切的真情真理的方法,這些年來,我始終在寫作,大多時寫給自己,因為處理新聞事件時,必須冷靜以待,但我天生就是一個熱情溫暖的人,我的感情沒有出口,寫作是我的海角一樂園。只有在寫作時,我知道我在做自己的主人。

當夜深人靜,或天明未明之際,我常拿起我的各式各樣筆記本,寫下自己心底的聲音。寫罷,無限清明,無限喜樂。

最初是寫給自己,漸漸地,報社也為我開了專欄,我默默地無心插柳地寫著,逐漸出版了十二本書。

這些年來,唯一萬變不離其中的是,作品中必是真情、真實與真意。生命是一條嶄新的大河,源源不斷地流著,感謝上帝的恩賜,我擁有一支筆。

 

 

 

精采試閱-生命篇【嶄新的生命大河】 

我在大學讀書的時候,當時教英語會話的鄧教授,很喜歡開玩笑。他說學英文,要先學會三個字,就能暢通無阻。

這三個通關密語是:ReallyHow NiceWonderful

當我離開工作三十多年的職場時,也曾徬徨,朋友問我:Really

我學著說:How Nice,後來從寫作和讀書以及結交真朋友,做做公益之中,發現人生真的Wonderful

如果人生面臨瓶頸,或停滯時,要學會轉彎,再找一條新的生活方式,新的價值觀,是很好的決定。因為生命真的是一條大河,處處有嶄新的風景。 

我始終相信,一個人做自己最喜歡的事,往往就會知道生命的價值在哪裡?上帝的恩賜是什麼?

我自小喜愛寫日記,久之發展成投稿寫專欄,並出版十二本散文集,其中不帶一絲勉強,完全是無心插柳。

目前臺灣國中國文教科書第一課,用的就是我的一篇名為雅量的文章。現在的我,重新開始在每天的寫作裡,找尋真正的新生命。我不再寫小品,也不再寫自己,而是用三十多年在新聞職場中培養的觀察力,在真實環境裡發掘動人的景觀和故事,寫成文字,並設法用不同的方式鼓勵值得幫助的人,尤其是青少年。

每個人都應該為自己開一家「善」的銀行,每天存款進去的方法就是做一件善事,從你能的和你會的開始,天天練習,天天儲蓄,這個善的銀行就會蒸蒸日上,永不倒閉。 

我們在做的過程中,生命便會神奇地匯成一條嶄新大河,永不止息。 

 

精采試閱-情感篇【三明治】

我有一個幸福的三代同堂家庭,換句話說,我也就是人們常說的三明治。

上有老,下有小,夾在中間的,是苦?是樂呢?

有人說,我們是孝子孝女,既要孝順父母,又要孝順子女;也有人說,像我們這樣的三代同堂,可能是末代了。

我卻常反問我的朋友:你們不覺得,其實我們這一代最幸福?因為長一輩,遇到戰亂,遷徙流離,溫飽不易;下一輩,雖豐衣足食,資訊發達,然競爭激烈,壓力無限。唯有我們這一代,從無到有,白手起家;由儉而富,知足常樂;有舊文化,也有新思維。

 

人生之中,很多事是無法選擇的,但是也有很多事是可以掌握的。掌握自己的心,就如掌握方向盤一樣。

我的父母,每次吃葡萄時,都從壞的那顆開始吃,因為快壞了,要趕緊吃。因此,他們永遠在吃盤中每一顆最壞的葡萄。

我的孩子,每次吃葡萄時,都從最紅最大的那粒先,他一面開心地說,好甜!一面讚嘆地說,沒有籽的葡萄真方便!不一會兒,一盤葡萄都吃光了。他每一次吃的,都是盤中最好的一粒葡萄。

我這三明治,看著這兩代人吃葡萄,很難說誰對誰錯。我呢,為他們買葡萄,洗葡萄,看著他們盤底空空,就很快活了。

 

精采試閱-學習篇【善的種子】

臺大是一流學府,人人嚮往。有一年,臺大校長李嗣涔在開學典禮上,對著這群在聯考中過關斬將的勝利者說:「人人都想拯救全世界,但沒人想幫媽媽洗碗。」

李校長用很簡單的方式,和新鮮人講話。他指出,臺大有一個現象,這些年第一節課,很多人都因為爬不起來而缺課,因此他給的第一個忠告就是:「早睡早起。」

諷刺的是,臺下的學生聽他演講時,東倒西歪,睡成一團。一日之計在於晨,對很多年輕人來說,真是知易行難。

李校長還提出四不要求:「考試不作弊」、「作業不抄襲」、「上課不翹課」、「腳踏車不亂停」。這四不要求,真如白開水般平易近人,難道年輕人做不到嗎?當然做得到!為什麼校長還要苦口婆心叮嚀?因為大多數人都不去做嘛!

幫媽媽洗碗也不難,但是優秀大學生不會有洗碗的時間,他們寧可熬夜上網;而家長也會退而求其次,照單全收各種藉口,免得孩子耽誤功課。

善的種子,應越早撒下,越能茁壯成森林,勿以善小而不為。很多人暢談時代使命,頭頭是道,但是如何執行,誰來執行,都成次要。試想服務奉獻的基本動作,都沒操練過,何以由小而大呢?功夫越練越深,愛心越用越多。年輕人,大家廢話少說,起而行之,今晚就幫媽媽洗碗吧!

 

 

來吧,不管你有沒有讀過這本書,讓我們一起-活出每分每秒的精采!

也別忘了,到書店拿起《活出每分每秒的精采》,帶回家邊品茶邊細細品味書中文字

 

 

 

 

全省各大書店79折熱烈販售

9789866616327.jpg

14.8*21cm286頁/部分彩色/定價280

勵志作家/宋晶宜◎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parent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